韩国新政府暂推宽松货币政策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017年05月26日14:21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韩国银行(央行)25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维持年基准利率1.25%不变。这是央行自去年6月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后,连续第11个月冻结基准利率。

韩国银行

  分析认为,从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来看,央行目前没有必要上调或下调基准利率。韩国出口自去年11月起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提高,经济显现复苏迹象。而且新政府也在通过补充预算等财政政策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因此分析认为,央行不必通过下调利率来提振经济。

  相反,目前也并不适合上调基准利率。尽管经济刚刚开始恢复,但4月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已达1.9%,非常接近央行的物价稳定目标(2%)。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缩小了韩美两国的基准利率差距,外资持续涌入韩国证券市场,综合股指(KOSPI)也连创历史新高。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基准利率只会加大家庭负债的利息负担,使负债规模达到临界点的家庭和企业面临破产危机。

  家庭负债的增长速度虽然较去年有所减缓,但今年第1季度家庭背负的债务仍增长了17万亿韩元,负担之重不容小视。

  韩国金融货币委员会将暂时保持当前宽松货币政策,并观察新政府划拨和执行补充预算过程、家庭负债政策效果、美国政府未来经济政策走向等国内外环境变化。

  当天的会议是文在寅政府成立后首次召开的金融货币委员会会议。

  韩国央行在会议结束后发布了《货币政策方向》决议文,称目前韩国经济回暖趋势明显、出口和投资规模也逐渐扩大,今年韩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超出最新预期2.6%。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