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 推出众多惠民政策引关注

2017年05月12日15:23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第19届韩国大选尘埃落定,共同民主党文在寅当选新一届总统,韩国迎来了崭新时代。其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销售首都地区定额交通卡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政策引发关注。

  ▲上调最低工资至每小时7120韩元

  韩国即将迎来时薪“1万韩元时代”(约合人民币61元)。文在寅政府将于明年上调韩国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为10%。若每年以两位数的增幅计算,那么韩国将在2020年实现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1万韩元的目标。

  数据显示,2006-2016年的十年间,韩国最低工资的平均增幅为7.1%。因此,明年的最低工资将同比(6470韩元)增加650韩元至每小时7120韩元。以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一天收入将达到5.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48元),月薪逼近1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9182元)。

  本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或受到聘用临时工、散工较多的个体户和中小企业的反对。为此,韩国政府将制定应对方案,力争解决这一难题。

  ▲10月2日为临时休息日

  文在寅曾在竞选时就表示,今年的9月30日至10月9日为“黄金周”。因此计划将黄金周中的10月2日工作日定为临时休息日。

  新政府将在其他节假日也采取“代替休日制度”。该制度是指,如节假日连休当中的一天与周末双休日重叠,在节假日连休最后一天的第二天也须放假,以补休与周末重叠的节假日。

  目前,仅中秋节、春节和儿童节采用“代替休日制度”。该举措的实施,将保障民众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还能够刺激大众消费。

  ▲首都地区推定额交通卡

  为了降低民众的出行成本,解决交通诟病,新政府计划在人口密集的首都地区推出“定额交通卡”。据悉,这种交通卡分日卡、周卡和月卡。持卡期间,不论乘坐哪种交通工具、消耗多长时间,都不会产生额外费用。除此之外,政府还将面向家庭、情侣、外国游客等发行不同种类的定额交通卡。

  该交通卡推出后,将节省民众30%以上的交通费用。

  →→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专题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