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当选韩国新任总统 欲搬离青瓦台

2017年05月11日09:4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手握“最大胜券” 韩新总统文在寅正式履职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晨召开全体会议,确认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新一届总统,文在寅由此正式开启自己的总统任期。随着选举委员会委员长当天上午8时9分敲锤定音,文在寅作为总统同时还接收了韩国军队的统帅权。

  【手握“最大胜券”】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在会上公布,文在寅获得超过1340万张选票,得票率为41.08%。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得到约785万张选票,得票率为24.03%,排名第二。

  虽然文在寅得票率并未过半数,但他的得票数比洪准杓多出557万多张,这一差额刷新历届韩国总统选举的最高纪录。

  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的数据,这一纪录此前由前总统李明博保持。2007年,李明博在总统选举中战胜主要对手郑东泳,比后者多获得532万张选票。

  不过,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党在国会目前有约120个席位,没有超过半数。因此,要实现每年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破除财阀特权等竞选承诺,必须联合其他政党。

  【上任第一件事】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正式宣布文在寅为新一任总统后,文在寅即刻获得总统职权,同时接收了韩国军队的统帅权。共同民主党事务总长安圭伯从选举委员会委员长金龙德手中,为文在寅代领了当选证。

  由于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下台,总统位置处于空缺状态,文在寅也成为韩国历史上担任“当选总统”时间最短的人。

  韩国总统办公室10日发表声明说,文在寅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与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李淳镇通电话,听取朝鲜军方动向和韩军应对态势的相关报告。李淳镇在电话中告诉文在寅,韩国军方的防御态势“没问题”。

  随后,文在寅上午10时左右前往国立首尔显忠院访问。中午时分,文在寅在国会中央大厅出席就任宣誓仪式。

  【欲搬离青瓦台】

  韩联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随着文在寅走马上任,现任政府的所有部长级官员和副部长级官员都递交了辞呈,明显是为新政府人选“腾地方”。

  文在寅在选举前曾承诺,要把总统府青瓦台变成“民众的休息空间”,暗示上任后有意搬离青瓦台,改在位于首尔市中心光化门的一座19层办公大楼办公。

  文在寅在就职宣誓仪式上再次提及此事。他表示,待一切准备就绪,他将离开青瓦台,在光化门政府大楼办公,以便随时和民众沟通。

  他的一名发言人10日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文在寅仍将暂时留在青瓦台办公。文在寅和幕僚们将就此事进行讨论后定夺,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张旌)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