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韩国民众求变求新愿望迫切

耿学鹏

2017年05月10日15:37  来源:新华社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召开全体会议,确认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韩国新一届总统。

  在经历了“亲信干政”风波和历史性的总统弹劾案之后,韩国民众选择“政权交替”,期盼新的执政面孔为国家带来新局面。

  如果从“亲信干政”事件曝光说起,韩国民众对于这个新局面已经等待许久。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常听到韩国民众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几乎每届总统都会提出根治政商勾结等社会顽疾的口号,到头来问题却越来越严重?为什么朴槿惠依靠民众选票上台,却会强行推进不得民心的政策?

  最让韩国民众难以接受的是,曾经的“亚洲小龙”如今经济增速难见起色,物价与失业率双双上升,民众幸福感急剧下降。“现在韩国人生活太艰难了,国家安保也处理不当,”一名首尔市民在投票之后感叹。

  一场轰轰烈烈的烛光集会运动把前总统赶下台,让总统选举提前到来。民众强烈的“政权交替”愿望结束了持续9年多的保守派政党执政,左派政党上台。这其中,更关键的因素恐怕在于求变求新的诉求。

  竞选期间,文在寅提出了反腐改革、振兴经济、提高就业、革新外交安保、改善南北关系等一系列承诺,誓言“创造新世界”。

  但韩国新总统的施政和革新都将面临种种难关。韩国政治和社会生态并没有太大改变。国会中,共同民主党与保守政党分庭抗礼的格局依旧。社会上,大财阀仍然有着巨大影响力……

  不过,正如韩国专家所说,“亲信干政”风波可能也会带来积极的一面——如今的韩国民众会有更多的耐心,“人们意识到仅仅换一位总统并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