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亲历韩国漫长“冬天”

2017年03月13日11:14  来源:新华社
 

  3月10日的首尔,正值冬去春来之际。

  当天上午11时许,韩国宪法法院宣布8名宪法法院法官一致赞成针对朴槿惠的弹劾案,被暂停总统职权3个月的朴槿惠最终黯然下台。

  在韩国宪法法院门前,新华社记者问一名朴槿惠的反对者:“朴槿惠下台后你会支持谁?”这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怔了一下,答道:“支持谁,还没有想好。但重要的是朴槿惠终于下台了,‘冬天’已经过去,明天应该会更好吧。”

  对于大多数韩国民众而言,2016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去年10月24日,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说,在朴槿惠亲信崔序元(原名崔顺实)的个人电脑中发现了包括朴槿惠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机密文件,存档时间早于朴槿惠对外演讲的时间。

  消息犹如一团超级冷空气,使得一夜间气温骤降,“冬天”已然早早到来。

  去年10月29日晚,记者在首尔市中心亲历了首次大规模“反朴”烛光集会,万人共喊“朴槿惠下台”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中有十几岁的学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不少民众是生平第一次参加集会,只为抗议朴槿惠。

  愤怒、羞愧、绝望……是“亲信干政”事件爆发后记者在各种采访场合听到最多的声音。愤怒,源于对长期以来的特权阶层和官商相互勾结等丑陋行径强烈不满的爆发。羞愧,来自于对最高权力被玩弄于股掌的震惊。绝望,则是对韩国社会和政治体系信心的动摇。

  然而,与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相比,更让韩国民众倍感煎熬的是,“亲信干政”事件所带来的长期政局瘫痪、社会动荡和巨大的不确定性。

  从去年10月24日,到今日宪法法院“审判日”,业已百余天。在这个漫长的“冬天”,首尔烛光集会的规模从上万人发展到上百万人。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反对朴槿惠的队伍,越来越多的媒体加入到批判朴槿惠的队列;越来越多的执政党议员与他们曾经鼎力支持的领导人分道扬镳……众叛亲离之下,朴槿惠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

  去年11月,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4%,创下历届韩国总统支持率的最低纪录。12月9日,韩国国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对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从当天起,朴槿惠被暂停总统职权。

  朴槿惠上台后,一直内外交困,政绩乏善可陈。在她任内,先后发生“世越”号沉没事件、开城工业园区关闭和“萨德”反导系统风波等诸多重大危机,激起舆论如潮批评。“亲信干政”事件不过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亲信干政”事发后,朴槿惠仍有多次机会,可以更积极应对,选择体面下台。然而,她不主动、不沟通、不妥协的一贯作风,最终令自己不得不面对被弹劾的命运。

  与记者同在韩国宪法法院采访的一名同行说的话很有代表性:“先不论朴槿惠的功过是非及个人命运如何,她下台是眼下韩国的最佳选择。”

  朴槿惠下台后,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经历漫长“冬天”的韩国终于感受到一丝春的暖意。然而,漫长“冬天”留给社会和民众的创伤,恐怕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治愈。(记者姚琪琳 耿学鹏)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