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社会心理调查:女性怕走夜路 年轻人不爱吃早饭

2016年11月16日10:01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原标题:是否怕走夜路、对烟酒态度、压力来源… 统计厅公布韩国人社会心理调查结果

  

图片来源:韩联社

  “你每天吃早饭吗?”“怕走夜路吗?”“担心感染传染病吗?”“最大的压力来源是什么?”……这些“无微不至”的问题的回答,可以间接反映出一个社会的常态,不久前韩国统计厅就针对这些看似琐碎的问题,进行了统计调查,并于15日公布了《2016年社会调查结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年轻受访者不爱吃早饭

  13岁以上的受访者当中,67.2%的人表示每天吃早饭,这一比例较2年前的调查结果提高了2.9个百分点,20-29岁年龄段吃早饭的比例是44.7%,30-39岁年龄段吃早饭的比例是48.8%。

  戒烟戒酒失败成“压力来源”

图片来源:韩联社

  报告中19岁以上受访者的吸烟率是20.8%,较两年前(22.7%)减少1.9个百分点。韩国的吸烟人口比例自2006年(27.3%)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

  51.4%的吸烟者平均每天吸烟少于10支,5.3%的人平均每天吸烟超过20支。去年一年间曾经试图戒烟的烟民占50.4%,这其中又有55.1%的人因为戒烟失败而受到压力。

图片来源:韩联社

  19岁以上受访者的饮酒率为65.4%,较两年前(64.6%)增加了0.8个百分点。每月饮酒次数2-3次的占29.7%,每天饮酒的占4.9%。去年一年间曾尝试戒酒的人占26.9%,这其中因戒酒失败而感到压力的人占41.1%,半数以上的人表示由于社会生活原因导致戒酒困难。

  13岁以上受访者中认为自己健康状态良好的人占47.1%。从吸烟与否来看,吸烟者中有45.3%的人认为自己的健康状态较好,高出非吸烟者(44.5%)0.8个百分点;饮酒者当中48.6%的人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良好,高出不喝酒的人(37.2%)11.4个百分点;54.7%的人表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感到有压力,压力的来源主要有:职场(73.3%)、学校生活(52.9%)、家庭生活(42.7%),其中59.1%女生对学校生活感到压力,高于男生(47.2%),73.9%的男性对职场生活感到压力,高于女性(72.6%)。

  去年一年间,有过1次以上自杀冲动的受访者占6.4%,比两年前减少了0.4个百分点,女性(7.5%)高于男性(5.3%),引发自杀冲动的原因当中,经济困难占比最高(35.5%),20-29岁年龄层因经济原因产生自杀冲动的人最多,10-19岁青少年中因为升学问题产生自杀冲动的比例为48.1%。

(责编:实习生(姜廷)、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