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擬更新“對朝作戰計劃”

2021年12月10日15:24  來源:中國國防報
 

  據韓國媒體報道,12月2日,韓國國防部長徐旭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首爾出席第53次韓美安保會議,並發表包含21項內容的聯合聲明。聲明重申了美國對韓國提供“延伸威懾”(核保護傘)的承諾,還涉及修改“戰略規劃指南”、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維持現有駐韓美軍規模、明年將韓美聯合司令部總部從首爾龍山遷至平澤、加強雙方網絡和太空領域合作等諸多事項。

  其中,“戰略規劃指南”是韓美軍方補充、修改或重新制定作戰計劃的指導方針,距上次簽署已時隔11年。此次韓美兩國防長就修改“戰略規劃指南”達成協議,為雙方更新“對朝作戰計劃”奠定基礎。

  韓國媒體宣稱,韓美兩國擬更新“對朝作戰計劃”,是因為“現有作戰計劃未反映朝鮮半島的戰略環境變化”。新計劃擬制預計耗時1至2年,修改內容目前尚未公開。

  有分析認為,新版“對朝作戰計劃”可能涵蓋針對戰時使用核武器,以及同時使用常規武器和戰術核武器等情況的應對策略,將體現韓美兩國應對洲際導彈、潛射導彈、高超音速導彈及各種短程戰術彈道導彈的強有力手段。韓國新聞網站刊文稱,美國要求更新作戰計劃,不僅是為應對朝鮮威脅,也是為應對“印太地區”的潛在對手。

  韓美從完善情況想定、具化作戰概念、優化軍力運用等層面修訂作戰計劃,可能造成諸多負面影響。

  影響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韓國新聞網站刊文稱,新作戰計劃將把朝核由“變數”視為“常量”,預計會影響戰時作戰指揮權的移交,因為美國或要求韓國具備更高的作戰能力。

  影響《終戰宣言》簽署落地。韓國inews24新聞網稱,韓美軍方決定加強對朝遏制的做法,與文在寅政府推進的《終戰宣言》背道而馳。分析認為,朝鮮會認為韓國在增強防御能力方面實施“雙重標准”,並對此提出強烈反對,作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對話重啟窗口的《終戰宣言》簽署,可能會受到影響。

  影響東北亞地區安全穩定。韓國《國民日報》稱,美國國防部正在討論今后2至3年內,將部分兵力重新部署到亞太地區的方案。這將對東北亞地區安全穩定格局造成不利影響。此外,朝鮮方面對此不會漠然視之,與韓美的齟齬或將迭起,當前略有轉圜的半島局勢恐受波及。如果明年保守派重新執掌韓國政壇,不排除半島風雲再起的可能。(李鎬哲)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