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收回战时指挥权希望再次破灭 所有军事行动都由美国做主

2021年09月01日13:4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韩国收回战时指挥权希望再次破灭 所有军事行动都由美国做主

   美韩2021年度夏季联合军演日前落幕,韩方原计划演练的战时作战指挥权接收能力课目未能实施,这意味着韩国短期内收回战时指挥权的希望再次破灭。

   联演未练相关课目

   8月16日至26日,美韩2021年度夏季联合军演在周边国家的一片反对声中举行。此次演习主要以电脑模拟方式进行,分为“危机管理参谋训练”和“联合指挥所演习”两个阶段,前者重在进行防御,后者重在组织反击,目的是检验美韩双方应对潜在突发事件的能力。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美韩两军仅出动必要人员参加演习,规模较上半年春季联合军演大幅缩小。

   演习前,韩国媒体曾披露,此次演习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美韩商定,此次演习将验证由韩军将领担任指挥官、美军将领担任副指挥官的未来联合司令部是否具备完全作战能力。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宋永吉也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凸显出韩国需要迅速从美国获得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必要性,“我们必须以阿富汗危机为契机,通过移交战时指挥权加强自卫能力”。然而,演习结束时,韩军无奈地表示,演习没有按计划进行验证课目的演练,该课目演练推迟至明年进行。

   此前,韩国再三要求演练战时指挥权移交所需的完全作战能力,美国一再拒绝。2020年8月的美韩联合军演中,韩军计划在演习中完成对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后美韩未来联合司令部完全作战能力的评估,美国以“疫情下难以调遣兵力”为由对该评估工作持消极态度,只进行“预备评估”。今年3月韩美举行上半年春季联合军演,韩方再次希望验证该能力,美方故技重施,以疫情为由再次拒绝。

   “收权”之路充满艰辛

   自朝鲜战争以来,韩军指挥权一直掌握在美国手中。随着韩军实力的增强,韩国多次努力试图收回作战指挥权。1994年,韩国收回平时指挥权,但战时指挥权一直被美国牢牢攥住。美国一面称可以谈判,一面又找各种借口推托。文在寅2017年就任总统后出台“国防改革2.0”方案,大幅增加国防支出,推动国防自主,强调建立以自主国防力量为基础的韩美联合防御态势,多次向美方表示希望能在2022年5月任期结束前完成“收权”。

   由于没有战时指挥权,韩军包括作战计划、军事演习等所有军事行动都由美国做主。更重要的是,战时韩军必须听从驻韩美军调遣,甚至韩国政府在重大军政决策上都不得不对美国言听计从。根据韩美间达成的协议,实现作战指挥权移交应满足韩军具备主导联合作战能力、韩国能够应对核导弹袭击、朝鲜半岛及地区安全环境有利等诸多条件。不难看出,这些条件都无法量化,是否具备、如何衡量,几乎都是美国说了算。因此,只要战时指挥权对美国控制韩国有利、对美国介入半岛事务有用、对美国在东亚地区进行“大国竞争”有益,美国就不会轻易放弃,韩国“收权”之路仍很漫长。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