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韓國創業熱潮 上半年新增科創項目創歷史新高

2021年12月08日08:3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2月7日電(周玉波 楊帆) 根據韓國中小風險企業部的數據,2021年上半年,韓國新增創業主體共73.26萬家,其中新興科技創業項目超12萬個,創歷史最高紀錄。不久前,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韓國規模最大的科技創業慶典中表示,當前韓國的第二次創業投資熱潮正在興起。

  韓國中小風險企業部分析指出,新冠疫情客觀上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各行各業都必須適應“無接觸”的新常態,這為信息通信領域的科技初創公司提供了更多機會。除數量的增長外,能夠在細分領域深耕並作出一定成績、具有發展潛力的各類科技初創公司也越來越受到大企業的關注及風險投資機構的青睞。比如,今年以三星為代表的18家來自全球各地的跨國大企業,首次參加了韓國科技創業慶典。另外,韓國的創業熱潮也帶動了就業。據了解,2021年科技初創公司提供的工作崗位數量同比增長了10%,增幅遠高於企業平均水平。

  一位創業公司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的公司致力於將人工智能與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相結合,通過開發各類應用程序,幫助企業提高人員招聘、薪資核算、員工溝通等方面的效率。經過5年的發展,目前他的公司已初具規模,團隊成員來自多個國家,且30歲左右的青年人佔大多數。

Confin創始人崔升豪與創業者分享。受訪者供圖

  另一方面,很多科技初創公司也面臨后勁不足、資金短缺等問題。專門幫助創業者吸引投資的韓國移動視頻平台Confin的創始人崔升豪告訴記者,最近對於很多韓國年輕人來說,去中小企業工作不再是“進不了大企業”或是“考不上公務員”的無奈之選,而是為了實現自身的成長與發展、爭取獲得更高收入的主動選擇,甚至因為夢想放棄做公務員或離開大企業的人也越來越多。崔升豪說,韓國最大的搜索引擎暨門戶網站NAVER、移動支付應用TOSS等一批新興科技公司的成功,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大眾的創業熱情。但是,初創公司仍面臨大企業佔據市場主導權、韓國市場總體規模相對較小、消費者要求較高等困難,這是擺在創業者面前的現實問題。另外,初創公司的經營及發展往往需要大量的資源,目前配套的基礎服務還不完善,因此希望韓國各類孵化器、加速器逐漸增多,為創業者提供更多培訓與支持。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