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對在華韓企引進光刻機 韓媒不滿被拉進對華貿易戰

2021年11月24日08:45  來源:  
 
原標題:美反對在華韓企引進光刻機,韓媒不滿被拉進對華貿易戰:不合同盟禮儀

  【環球時報 韓雯】在韓國CBS電視台22日播出的節目中,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聲稱,華盛頓反對韓國半導體企業SK海力士在華工廠引進尖端設備,是因為此舉將給國家安全帶來“風險”。韓國輿論認為,戴琪的表態預示著美國對華牽制政策將會擴大,而韓國等美國盟國將被卷入其中。

  SK海力士原計劃在其位於江蘇無錫的半導體工廠引進荷蘭企業阿斯麥獨家生產的極紫外光刻機。不過,美國認為相關設備可能被中國用於“增強軍事力量”,因此對SK海力士的計劃提出反對。當被問及美方是否會以安全為由,將限制中國企業引進技術和裝備的措施擴大至半導體以外的其他領域時,戴琪回答說,國家安全雖與軍事和國防有關,但涉及的范圍可能會更廣。

  韓國《首爾新聞》分析稱,戴琪的表態暗示著美國針對中國的強硬出口限制政策有可能擴大到更多領域。韓媒對美國強迫首爾加入對華貿易戰十分不滿。韓媒“民眾的聲音”發文稱,繼插手美國企業英特爾的業務之后,美國政府又開始控制盟國半導體企業的在華生產事宜。美國如果繼續以這種方式進行干涉,韓國企業將蒙受巨大損失。經濟同盟的目的在於增進相互間的經濟利益,而美國為了本國的政治利益,逼迫同盟國承受經濟損失。這既違背了同盟的宗旨,也不符合同盟的禮儀。

  拜登上台后,美國政府不斷收緊對華技術封鎖。有美國高官日前表示,華盛頓堅持防止中國利用美國及其盟國技術開發尖端半導體的方針不會改變。據“美國之音”20日報道,華盛頓計劃打造新的印太地區經濟框架,並和日本宣布建立新貿易伙伴關系,而這些措施都是針對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表示,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針對特定國家人為設置貿易和投資壁壘,相關行徑不僅破壞國際貿易規則,割裂全球市場,最終也隻會損人害己。趙立堅強調,美方應端正心態,順應時代潮流,摒棄零和思維,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來源:環球時報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