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中韓國老齡化速度最快 老年人貧困率居首

2021年02月19日14:04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訊 韓國在經合組織(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中老齡化速度最快,預計將於2048年左右成為全球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另外,韓國老年人貧困率在經合組織中排名第一,亟需制定應對政策。

  據韓媒《京鄉新聞》報道,韓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近10年來的年均增長率為4.4%,該國老齡化速度在經合組織成員國中最快,為平均水平(2.6%)的1.7倍。目前,韓國老年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為15.7%,在經合組織中排名第29。如按照當前速度計算,韓國老年人口所佔比例到2041年將達到33.4%﹔到2048年將增加至37.4%。預計韓國將成為經合組織成員國中“最老的國家”。

  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下屬韓國經濟研究院(簡稱韓經研)日前對37個經合組織成員國的老齡化速度和老年人貧困率進行了分析,於17日發布上述結果。

  雖然韓國老年群體逐漸龐大,但是近一半老年人面臨著貧困問題。調查顯示,2018年韓國老年人貧困率為43.4%,為經合組織成員國平均水平(14.8%)的3倍。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等的老年人貧困率分別為23.1%、19.6%、14.9%、10.2%、4.1%。與這5個經合組織主要成員國相比,韓國多出20多個百分點。

  韓經研經濟政策室長秋光浩(音)表示,韓國老年人貧窮問題嚴重,老齡化增速在全球居首,制定相關政策迫在眉睫。“增加公共崗位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他提議稱,“隻有強化養老金保障功能和鼓勵社會向老年人提供優質崗位才是有效政策。”(編譯:申玉環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