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四家肉制品加工廠百余人集體感染 環境封閉成主因

2021年02月08日10: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2月7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近日,韓國肉制品加工廠和流通商不斷出現新冠集體感染事件。截至4日,位於忠南唐津、忠北忠州和陰城、全北金堤等地的四家企業已經發現111名確診病例。分析指出,肉制品加工廠封閉的工作環境和外國勞工居住的集體宿舍是導致群體感染的主因。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4日表示,忠南唐津一家雞肉加工廠發現39名確診患者,其中20人都是持就業簽証從塞內加爾、幾內亞等國入境的外國勞工。該加工廠共有25名外國勞工,80%的檢測結果都呈陽性。該廠最早發現有人確診是在2月1日,一名韓國員工首先確診后,防疫部門隨即對加工廠員工進行了預防性檢測篩查。

  “集體宿舍生活導致病毒擴散”

  防疫對策本部認為,集體宿舍生活是導致病毒擴散的主因。該加工廠25名外國勞工的宿舍位於鬆岳邑。根據唐津市衛生所的說法,公司為他們提供了5套公寓作為宿舍,平均每套公寓居住3至6名勞工,人員密度並不算高,但依然發生了群體感染。

  “三密”工作環境也是一大因素

  忠清北道忠州和全羅北道金堤的肉制品加工廠也發生了群體感染事件。這兩家工廠的累計確診人數已達57人,其中外國勞工共有31人。防疫當局推測,集體宿舍和“三密(密閉、密集、密接)”的工作環境是導致群體感染病毒的主要原因。

  這一情況令防疫當局緊張不已。因為韓國各地散布著許多外國勞工集體宿舍和類似的“三密”工作場所,而且在通常情況下,一個宿舍都會有6至7名來自同一國家的同性別外國勞工共同居住。

  像唐津工廠一樣安排公寓給外國勞工居住的情況非常少見,大部分外國勞工都住在集裝箱等臨時棚屋或者舊農房、塑料大棚中,有時一間小房子可能居住3個人,7個人共用一個洗手間的情況也不鮮見。

  住宿環境惡劣

  韓國雇佣勞動部消息稱,韓國獲准雇佣外國勞工的工廠共有15773個(截至2020年7月),其中5003個(31.7%)工廠提供的宿舍環境未達最低標准。

  在第三波疫情期間,韓國平均每天都有20至30名在韓居住的外國勞工確診。而其中非法滯留人員因擔心身份暴露而到處輾轉居住,很容易成為防疫死角。

  此外,與本國人相比,這些人了解到的疫情信息也相對較少。雖然各地方政府普遍宣傳不會在新冠肺炎檢測過程中,將非法滯留人員信息通報給法務部出入境管理事務所,但這些人仍很少主動接受檢測。

  韓總理:病毒擴散風險加大

  韓國總理丁世均2月4日在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上表示,“近日肉制品加工廠不斷發生外國勞工集體感染事件”,“很多人在三密工作場所等惡劣的環境中集體工作生活,導致病毒擴散的風險很大”。

  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說,“雖然政府加強了宣傳工作,但仍有很多外國勞工擔心非法滯留的身份暴露受到驅逐,不願主動接受檢測”,“政府正在對外國勞工的集體生活場所進行清查,設法引導他們配合接受預防性篩查檢測”。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