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韓中是攜手前行的好伙伴

2021年01月29日16:3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國立外交院的前身是成立於1963年的“外務公務員教育院”,是立足於培養新一代全球化外交領導者的教育機構,也是韓國外交部下屬機構,發揮著外交、安全智庫的作用。日前,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接受人民網專訪,暢談他對中韓關系發展的思考。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中國網友們,你們好!很高興能通過鏡頭和大家見面。2020年可以說是“一事多難”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一事”,我們經受了很多的苦難。但我相信2021年將會是各領域的恢復之年、重建之年、發展之年。希望中國和世界各國都能盡快從疫情中恢復並向好發展。謝謝。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韓國國立外交院。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每個國家都有培養外交官的機構。我想中國應該也有類似的地方。1963年成立的(外務公務員)研修院是韓國最早培養外交官的機構。之后,韓國又成立了負責研究國家政策的外交安全研究所。2012年,這兩個機構合並為國立外交院,兼具培養外交官與政策研究的職能。

  記者:今年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就任總統的第五年。您認為文在寅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取得了哪些成果,他在剩余任期內又面臨著怎樣的課題呢?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眾所周知,推進朝鮮半島和平進程是文在寅政府最大的夙願和著眼點。2017年文在寅任職初期,韓朝關系緊張。得益於朝鮮半島和平進程不斷推動,2018年朝美領導人會晤與韓朝領導人會晤順利進行。雖然2019年——2020年出現了一些停滯和倒退,但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尚未結束,仍存在向前推進的可能性。在任期結束之前,文在寅可能會將這一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其次是文在寅政府推行的“外交多邊化”,我們此前也起草推行了一系列新政策。雖然受疫情影響,政策在落實方面受到了制約。韓國同東盟國家(的關系有了新進展)。過去局限於中美之間的韓國外交趨於多邊化,外交影響力也進一步擴大。

  記者:作為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您對改善中韓兩國外交關系有何建議?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 我認為相較於韓中兩國已經在推行的實際政策,兩國可以在國家利益層面找到更多契合點。首先在人類社會方面,(中韓兩國)可以在造福全人類的道路上攜手前行,在自由貿易、國際合作、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等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其次是“換位思考”的原則。我和中國同事們也常常談到這一問題,換位思考非常重要,否則會引起很多誤解。近來國內政治也會對外交造成很大影響。過去國內政治隨國際環境變化,但現在國內輿論或國民想法也會對外交產生很大影響,某些言論被過分夸大,造成兩國間的誤解,換位思考可有效減少誤解。韓中都具備東方國家的特征——非常敬重知識分子、專家及學者。但這種特性有利也有弊。我認為應該多發揮這種特性的優勢,例如兩國的“意見領袖”們應該多交流。包括政府和民間的重要人士,擴大“意見領袖”之間的對話交流,這可以成為筑牢韓中關系的良好渠道。

  記者:剛才金院長給我們分享了很多寶貴意見,為了實踐這些想法,您認為韓國國立外交院可以發揮哪些作用呢?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國立外交院是培養和教育外交官的機構。不僅如此,各駐外使館的外交官們在出國前都會在國立外交院接受培訓,培養外交官的戰略思考能力,並向他們強調公共外交的重要性,這些外交官們會使韓中關系在未來得到更好的發展。另外還有一點也是韓國政府一直在強調的,國立外交院是設置議題 、制定重要原則的機構。我希望,以國立外交院的學者為中心,更加注重強調韓中關系的重要性。

  記者:在新冠疫情流行的艱難時期,中韓兩國患難見真情,通過密切交流促進共同發展,彰顯了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深厚情誼。您認為未來中韓兩國關系應朝著何種方向發展呢?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韓國有一句俗話 “鄰居兄弟” ,意思是說和睦相處的鄰居勝過親戚、兄弟。 我認為韓中兩國在各個領域都應該建立“追求共同利益、共同開創未來”的伙伴關系。正如您所說的那樣,疫情發生以來,韓中兩國都深切認識到了互幫互助以及彼此的重要性。今后無論遇到何種困難,韓中在大方向上都應該同舟共濟、合作共贏,這已成為兩國共識。我對韓中關系的未來持積極態度。

  記者: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中國最大的節日春節馬上就要到了,請您給中國網友們送上一句新年祝福吧。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春節是中國最大的節日,也是韓國最重要的節日之一。祝大家平安喜樂,也希望大家能以春節為起點,度過幸福安康的一年。

  記者: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

  韓國國立外交院院長金峻亨:謝謝。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