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遺“龍泉青瓷”扎根落戶首爾中國文化中心

2021年01月28日08:39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月27日電 (周玉波、楊帆) 2020年12月8日,海外首個“龍泉青瓷展示角”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落成啟動。當月24日,為期一周的“絲路記憶——NICE Choice文創海外推廣展”盛大開幕,落戶扎根首爾中國文化中心的龍泉青瓷在展覽中精彩亮相。展覽以“與china對話、與世界同行”為主題,在線上、線下同步展出了45件美輪美奐的龍泉青瓷作品。隨后,這些參展作品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常態化展出,為韓國民眾提供了一個“零距離”接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機會。

龍泉青瓷亮相首爾。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供圖

  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各種文化交流活動受限,珍貴的龍泉青瓷能在這一時期漂洋過海來到韓國,並順利展出,實屬不易。截至目前,該展出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眾多韓國民眾通過首爾中國文化中心的線上展廳“雲看展”,領略了龍泉青瓷溫潤如玉的魅力。同時,展出還受到不少韓國的媒體、陶瓷業界專家及中國文化愛好者的關注。

  風華絕代“雪拉同” 邂逅首爾

  位於浙江省的龍泉窯,是中國陶瓷史上燒制年代最長、窯址分布最廣和外銷范圍最大的歷史名窯之一。龍泉青瓷的燒制始於三國兩晉,盛於兩宋,南宋中晚期達到巔峰。當時匠人的制瓷技術登峰造極,“青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龍泉青瓷遠銷歐亞非三洲,為古代絲綢之路的繁榮做出了重要貢獻。

  當時,龍泉青瓷備受歐洲上流社會追捧,可謂“一瓷難求”。在很多歐洲的文獻中,龍泉青瓷還有一個專用名叫“雪拉同(Celadon)”。“雪拉同”原本是法國著名小說《牧羊女亞司泰來》中男主角的名字,因為他喜歡穿碧綠的青色外衣,和龍泉青瓷一樣,神秘而美麗,所以歐洲人把龍泉青瓷稱為“雪拉同”。

  明朝中后期開始,海上貿易逐漸衰落,龍泉青瓷銷量隨之銳減。龍泉窯不再是主流窯口,一度消失在歷史的煙塵中,出現了斷檔。新中國成立后,許多到訪中國的外國專家提出想要一睹雪拉同的芳容,接待的工作人員多方了解后,才知道他們口中的“雪拉同”就是龍泉青瓷。后來,在周恩來總理的直接關心下,瀕臨失傳的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得以復蘇,龍泉窯成為第一批成功復興的歷史名窯。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風華絕代的雪拉同逐漸恢復了往日榮光。

  中國駐韓國使館公使銜參贊兼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王彥軍表示,韓國的青瓷和龍泉青瓷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兩者的發展與沿革密不可分。中心的展示角啟動時,很多韓國政界、商界、文化界的朋友都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同時,王彥軍還提到,此次龍泉青瓷能夠順利亮相並落戶扎根首爾實屬不易。瓷器價高易碎,運輸困難,加上布展時需要設計、裝修,原本工作量就很大,又遇上疫情,更是難上加難。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展出能夠如期舉行,並受到韓國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可以說是克服了重重困難取得的佳績。

  目前,45件珍貴的龍泉青瓷正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常態化展出。受疫情影響,展出對外開放的時間有一定限制。中心將嚴格按照韓國防疫部門的相關規定,並參考韓國博物館、藝術中心等類似機構的情況作出合理安排。王彥軍說,相信等疫情過去,展示角正常開放運營后,來文化中心參觀的人會很多,到時候龍泉青瓷將會被更多韓國民眾認識。

首爾中國文化中心“龍泉青瓷展視角”。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供圖

  青瓷文化“再出海” 作品傳情

  2006年,龍泉青瓷燒制技藝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2009年,“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這是迄今為止全世界唯一入選該名錄的陶瓷類項目。

  龍泉青瓷釉色蒼翠,與自然界的青綠色調性一致,溫文爾雅、超凡脫俗,具有玉文化的內涵。詩經有“言念君子,聞其如玉”的說法,所以色澤如玉的青瓷一直備受古人追捧。如今,時光流轉,傳承龍泉青瓷工藝的匠人中,高手如雲,大師林立,他們的很多作品成為了世界各大博物館的“寵兒”。這次落戶在首爾的45件展品中,就有不少“大師之作”,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首爾中國文化中心“龍泉青瓷展視角”。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供圖

  去年,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毛偉杰的青瓷作品《鐵胎爐》被法國巴黎盧浮宮的裝飾藝術博物館收藏。此次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展出的《點彩盤口瓶》同樣是毛偉杰大師的杰作。該作品為藝術青瓷,整體瓶身溫潤如玉,點彩裝飾活潑生動,是具有代表性的傳統龍泉窯器物。

  另外,展品中《福祿瓶》的作者盧偉孫亦是知名的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盧大師的風格獨特,追求田園雅趣,自成一派。《福祿瓶》的創作,也是模仿自然蔬果的形態,工藝規整精巧。“葫蘆”和“福祿”諧音,寓意健康長壽,子孫興旺,吉祥富貴。王彥軍介紹說,這件《福祿瓶》是此次展覽中價值最高的展品之一,其美好的寓意也引發了中韓兩國人民的共情,因此很受關注。其余展品也都是精挑細選的精品,涵蓋了摹古經典器物、藝術青瓷和現代日用青瓷等多個品類,全方位展現出龍泉青瓷的美。

王彥軍介紹《福祿瓶》。人民網 裴埈基 攝

  之后,首爾中國文化中心還將定期舉辦關於青瓷的各種文化交流活動,以龍泉青瓷為媒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韓民心相通。

  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助力文化產業發展

  為了擴大本次龍泉青瓷展的傳播范圍,也為了將展覽的效果落到實處,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與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龍泉市人民政府合作制作了中韓雙語“作品集”。作品集內不僅有關於45件展品的詳細介紹,還有龍泉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聯系方式。該中心主要負責龍泉青瓷的對外交流與合作,無論是想要進一步了解龍泉青瓷的韓國民眾或機構,還是對龍泉青瓷感興趣的收藏家,都可以直接與他們溝通。

  王彥軍介紹說,這不是首爾中國文化中心第一次為文化產品“牽線搭橋”。為了能讓更多優秀的本土文化產品真正“走出去”,中心一直不遺余力。比如說,2019年、2020年,中心連續兩年助力國內演藝機構參展首爾國際演藝交易會(又名“首爾藝術市場”,全稱 PERFORMING ARTS MARKET IN SEOUL,簡稱PAMS)。不僅重點推薦了一批優秀的演繹作品,還專門精心編輯制作了韓文材料和推介視頻,讓全球演藝機構和韓國觀眾更好地了解中國演出藝術的發展面貌。另外,2020年,首爾中國文化中心還幫助中國國家京劇院、中央芭蕾舞團等單位的精品劇目登陸“第13屆濟州海比奇藝術節”。據悉,該藝術節是韓國一年一度規模最大的文化藝術展演交易和交流平台。今年,中心將繼續幫助更多國內的文化產品走向世界,在弘揚中華文化的同時“出海創收”。

  回顧2020年,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迎難而上,舉辦了各種豐富多樣的活動。不僅推動了中韓兩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在助推中國文化產業對外輸出方面也斬獲頗豐。龍泉青瓷在首爾的常態化展出,就是“文化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結合的有益嘗試。

  春節臨近,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歡樂春節”系列活動正在有條不紊地准備中。雖然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歡樂春節”將改到線上舉辦,但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宗旨不變。作為韓國民眾認識和了解中國文化的直接窗口、連接中韓友誼的橋梁,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來年將在文化產業、文化貿易方面持續發力,力求兩國文化在更深、更廣的層面實現互動。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