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韓國】四成市民願意回農村生活

2021年01月05日13:59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媒《newspim》

  人民網訊 調查顯示,韓國四成市民有歸農歸村的想法。專家解釋稱,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陰霾的籠罩,人口密集度高的居住環境使城市居民不安情緒加劇,加上日益加重的房價負擔,刺激了越來越多的市民想到農村生活。

  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1月4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41.4%的城市居民有歸農歸村的想法,較2019年增加了6.8個百分點。據悉,自2020年11月12日起,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對包括1121名農村居民和1500名城市居民在內的2621人開啟相關調查。調查顯示,有歸農歸村意願的居民中,年齡大、受教育程度低、有農村生活經驗或家庭中有農業從業者、個體戶等所佔比重相對較高。

  針對願意歸農歸村的原因,選擇“為了在大自然中健康生活”的人最多,佔比43.2%,其次是“想要過上不受時間約束的自由生活”佔比20.5%。但是,選擇這兩項的受訪者人數同比小幅減少。相反,回答“因為農村土地價格比城市便宜,可以擁有寬敞住宅”的人比去年增多。此外,還有3.6%的受訪者“為躲避新冠肺炎等傳染病,想在人口密度低的地區生活”。

  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委員禹炳俊(音)表示,有歸農、歸村意向的市民人數較前一年增加是由於疫情影響、對健康生活和飲食安全的需求增加、城市房價大幅上升等因素導致的。

  2020年7月份起,韓國房價持續攀升,10月份漲幅有所收窄,但此后11月份、12月份漲幅持續擴大。2020年12月份韓國商品住宅交易價格同比上漲8.35%,創2006年以來的最高漲幅。同時,房屋租金也有所上升。據調查,韓國全國典租房租金2020年同比上漲6.54%,創2011年上漲12.3%以來的最大增幅。

  另外,在對農民的農村生活滿意程度的調查中,回答“滿意”的人數佔60.9%,比前年的42.7%增加了18.2個百分點,而回答“一般”和“不滿意”的人數分別減少了13.2個百分點和3.5個百分點。

  對農村生活不滿的農村居民中,認為“與城市相比,農村居住及生活環境惡劣”的人佔38.7%,佔比最高,其次是認為“醫療設施等醫療環境欠佳”“文化及休閑設施欠佳”“教育條件差”,分別佔比20.2%、14.9%、6.5%。(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 張映東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