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大代表”系列專訪】都鐘煥議員:希望韓中深化同舟共濟的友愛關系

2020年09月04日15:4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2020年5月30日,韓國第二十一屆國會正式啟動。人民網韓國公司策劃並推出“韓國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系列訪談節目,聽取他們的當選感想、議政抱負,以及對增進中韓兩國友好關系的想法。近日,我們採訪了前大韓民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現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議員都鐘煥。

  記者:都鐘煥議員,您好!感謝您接受人民日報人民網的採訪。首先,祝賀您當選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請跟中國網民們打聲招呼吧。

  都鐘煥議員:大家好!韓國國會議員、國會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委員長都鐘煥向各位致以誠摯的問候。能通過中國最具權威、最受中國人民歡迎的人民網跟大家見面並致以問候,是十分有意義的事。韓國經歷了長達50天以上的梅雨期,深受水澇災害的影響。我通過新聞報道得知中國也發生了很多降雨導致的災害,希望(大家)盡快克服洪澇災害帶來的困難,重回安定的日常生活,幸福地生活。很高興見到大家。

  記者:在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選民的大力支持下,您成功當選為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您最想為清州市興德地區做些什麼?

  都鐘煥議員:清州市興德區是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和食品藥品安全廳等政府機關部門所在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疾病管理本部成為指揮調度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好。作為指揮調度中心的疾病管理本部就設在我們這個地區。疾病管理本部這次升級法案被通過,正式升級為疾病管理廳。所以,人員有所增加,設施和預算也隨之擴充,須履行應對今后或者幾年后可能發生的傳染病防疫工作。該機關不僅要把防疫工作做好,還要引入傳染病研究中心,在此基礎上,為了將興德區建設成為生物產業基地,我們正在計劃建設佔地204萬坪(約674萬平米)的第三產業園區。所以,這是一個應對傳染病的地區,為了做好全國的疫情防控,在應對疫情過程中讓調度指揮中心最大程度地發揮作用,我也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地區和國家服務。

  記者:一說起“都鐘煥”,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您詩人的形象。您著有《我的蜀葵花》、《搖曳著綻放的花》等,堪稱代表韓國的詩人。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從“詩人都鐘煥”轉變成“政治家都鐘煥”呢?

  都鐘煥議員:2012年,民主黨邀請我代表文化藝術界,出任比例代表議員。因此,我曾與文學界元老級的前輩們探討過(這個事情)。有些前輩告誡我,文學也是一門學問,不可半途而廢。“現在到了體制變革的時期,所以你去國會工作,為創建新社會發光發熱后再重回文學界吧。”也有人這樣說。因為給出第二種建議的人更多,所以在與前輩們討論過后,我決定成為比例代表議員,開始了國會議員的工作。亞裡士多德曾說過,“沒有良好的政治,美好的生活無法實現”。所以我認為要創造一個更好、更豐饒的社會,與文化或者知識方面相比,政治方面的作為更重要。為了(讓民眾過上)和諧自由、平安健康的幸福生活,我帶著政治必須發揮應有作用的信念進入政界工作。

  記者:您在第二十一屆國會中擔任著文化體育觀光委員長的重任。您還曾擔任第五十屆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在第二十一屆國會任內,為了韓國文化、體育、旅游領域的發展,您想實現怎樣的政治抱負呢?

  都鐘煥議員:首先,隨著新冠疫情的持續,現在韓國在經濟上非常困難。因此,文化藝術界人士、體育界人士、旅游界人士都在面臨著巨大困難。因為旅游和文化藝術界在經濟上遭受重創,如何幫助這些領域恢復生機,是國會、文化體育觀光議員面臨的首要任務。對此,我們正在與文化體育觀光部商量對策。同時,作為解決對策之一,我們決定實施文藝界人士雇用保險制度。今年年初,(國會)通過了針對文藝界人士的雇用保險法。該法案通過后,將於11月初開始施行。所以,文藝界人士在進行藝術活動時,最低生活水平能得到保障,即使沒有演出或拍攝,他們也可以以失業補助的形式得到政府的經濟支援,它是一個擴充社會安全網的法案。以這個法案為基礎,順利實施這項制度,對我們來說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加之經歷了“黑名單事件”,保障文藝界人士地位、權利的相關法律,理應通過。最近經歷崔淑賢選手事件后,保障體育界人士人權的相關法律得以通過。我認為,包括這個在內,必須通過體育界人士基本法案,因此正在進行立法准備工作。

  記者:據我所知,您在擔任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時,曾努力為赴韓中國游客們提供諸多便利,這方面取得了怎樣的成果?為了中韓兩國的友好發展,您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都鐘煥議員:我在擔任部長期間,與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有過四次會面。這四次會談中,我們曾就兩國間的旅游、友好合作交流等問題展開過深入的探討。我們制訂了旅游創新戰略,將中國國內多次有效簽証頒發對象地區從4個擴大到13個。為了讓中國大學生能夠更加自由地出入韓國,我們還簡化了簽証申請文件。另外,我們通過開展韓中日旅游部長會議,推進了韓中日地方間的交流,三國地方城市之間通過締結友好城市擴大了交流。此外,還通過文化藝術慶典進行交流,在航空業交流方面也創建了許多安保措施和支持對策等。韓中日三國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越頻繁,東亞就(越)能保持和平穩定、繁榮昌盛,在方面我們達成了共識。

  記者: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行。2018年平昌冬奧會時,您是當時的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為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做出了巨大貢獻。基於這樣的經驗,您能為成功舉辦北京冬季奧運會提幾點建議嗎?

  都鐘煥議員:2018年平昌冬奧會時,中方來了很多人,就怎樣才能成功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運會進行過多次探討。我們可以盡力分享先前舉辦冬奧會時的經驗和技巧,提供幫助,從而建立互助的關系,這一點,我們達成了共識。我認為事先交流有關各類場館建設和館內運營的經驗是十分有必要的。平昌冬奧會期間,張藝謀導演也來韓國做了閉幕式文化演出。中國還有很多優秀的導演,所以我希望還能給張藝謀導演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驚艷世人的機會。

  記者:最近,中韓兩國都因新冠疫情而面臨重重困難。今年年初,在中國面臨困難之時,韓國送來了救援物資。此后,當韓國疫情暴發時,中國立馬施以援手。對於中韓兩國如此互幫互助,您有什麼看法?

  都鐘煥議員: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兩國精誠合作、互幫互助,實際上還是有深刻思想的民眾居多,他們會對此感慨道,“真是感人的一幕”。在困難的時候能鼎力相助、互相幫助的,這就是兄弟。中韓兩國的抗疫工作都很成功,使亞洲成為全世界抗擊疫情的楷模,這令我感到十分欣幸。我希望,今后再因疾病或自然災害而經歷苦難時,兩國能互幫互助、同舟共濟、團結友愛。

  記者:8月24日是中韓建交28周年。這些年,兩國通過諸多的交流合作,實現了共同發展。您認為今后中韓關系應該如何發展?

  都鐘煥議員:中韓關系從古代到近代、再到現代,都十分緊密。無論是文化上,還是實際生活中都密不可分。當然,現在經濟上關系也十分密切。對韓國來說,與中國的經濟往來最密切,中國是韓國的最大出口對象國,而且,中國也把韓國看作貿易對象國中非常重要的國家。中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部分領域中處於領先地位。我認為,兩國在相互交流的同時,還面臨著許多需要共同發展的課題。(建交)30周年即將到來,希望在韓中建交30周年之時,兩國的關系能比現在更加深厚,尤其是在文化層面關系更深厚。

  記者: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最后請您對中國網友們說幾句話。

  都鐘煥議員:親愛的中國朋友們,我愛你們。今年,我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沒能去中國,以往每年我都經常去中國,希望能盡快克服目前的困難,我能有機會經常去中國,與大家見面。韓國的很多民眾都想去中國,相信大家肯定也知道。希望今后能和大家多見面,加深彼此間的關系。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幸福。謝謝。

  記者:謝謝。

  都鐘煥議員:謝謝。

  【往期節目回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