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貿易爭端難解 世貿組織設“專班”

2020年07月31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日貿易爭端難解 世貿組織設“專班”

  世界貿易組織(WTO)29日決定設立一個爭端解決小組,調查韓國與日本的貿易爭端。

  【韓方請求獲准】

  由於日本方面反對,世貿組織一個月前推遲就是否設立爭端解決小組作出決定。依據世貿組織規則,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29日同意韓方設立爭端解決小組的請求。

  美聯社報道,這一小組設立后,可能需要歷經數月的准備和對話磋商,才能就韓日貿易爭端作出裁定。

  韓國法院先前裁定多家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的韓國勞工。日本政府去年7月起對日本向韓國出口的3種半導體工業原材料施行管制,同年8月把韓方排除出可以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韓方認定,日方舉措是以經濟手段報復韓方法院裁決,繼而採取多項應對措施,包括訴諸世貿組織。

  韓國政府去年11月暫停就日本出口管制措施訴諸世貿組織。兩國隨后就出口管制議題恢復對話。然而,韓方6月初宣布重新尋求世貿組織作出裁定,原因是日方缺乏以對話化解貿易爭端的意願。

  【日方團隊改組】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說,世貿組織接下來將選定爭端解決小組成員,接受韓日雙方遞交的書面陳述並聽取口頭証詞。

  “原則上說,從設立小組到作出最終裁定需要10個月到13個月,”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說,“但也可能依據(調查)進展縮短或延長。”

  日方暫時沒有就世貿組織設立爭端解決小組作出回應。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先前就韓方重新訴諸世貿組織表達遺憾,說日方要求韓方改變出口管制措施以換取日方放鬆管制的立場不變。

  日本政府人士29日說,負責處理日韓貿易爭端的外務省團隊將改組,以更好應對世貿組織的相關訴訟。

  按這些消息人士的說法,外務省經濟局下設的國際經濟紛爭處理室目前負責處理日韓貿易爭端。改組后,這一團隊的工作將由外務省國際法局新設的一個經濟紛爭處理部門接手。(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