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要求将日本军舰岛从世遗除名 日本作出回应

2020年06月23日09:10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6月22日电 韩国政府此前要求取消日本军舰岛作为“明治时代的工业革命遗产”而登录世界遗产的称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对此回应称,这不是日本该来应对的问题。

  据日本《读卖新闻》22日报道,菅义伟在记者会说:“我们一直真诚接受并诚实履行世界遗产委员会此前的决议和劝告,并将据此继续做好适当应对。”对于韩国政府此前声称的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送信函要求取消,菅义伟表示目前也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2015年,军舰岛作为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产”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时世界遗产委员提出了一个条件,即日本必须要“完整讲述相关历史”,日方也做出了承诺。

  军舰岛原名“端岛”,位于日本长崎县,是周边海域505个无人岛之一,建于幕末至明治时期,属于明治工业革命遗址。据传在二战末期,该岛曾被美军误认为一艘军舰而得名。岛上最著名的景观是废弃的混凝土建筑,这也是日本最早的钢筋混凝土高层建筑。

  军舰岛最初只是面积很小的浅滩和礁石,面积仅为现在大小的三分之一;三菱公司在1931年左右经过6次填海造地并建造了防波堤后,主要在此地进行海底挖煤作业。在煤矿工业鼎盛时期,该岛人数最多曾达到5200多人;除日本人外,其中包括二战时期被强行带到这里的中韩劳工。2017年,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展出了名为《军舰岛的真相》的一段视频,揭露了二战时期,日本在军舰岛上强征、虐待中国、韩国及朝鲜劳工,造成许多劳工死伤的黑暗历史。视频制作者称,军舰岛其实是“地狱岛”。该岛于2015年被登录世界遗产。

  韩国政府称,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送信函,要求将日本军舰岛从世界遗产中除名。韩方认为,日本15日在东京进行的介绍工业革命遗址的展示,彻底歪曲了历史事实,没有将日本强征劳工的事实公之于众,韩国批评日本没有履约。15日,韩国外务省召见日本驻韩大使,强烈抗议日本展出歪曲强征韩国劳工历史的展览内容。(海外网 王珊宁)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