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韓出口管制1年 韓經濟對日依賴度降低

2020年07月30日08:0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日本對韓出口管制1年 韓經濟對日依賴度降低

  人民網訊 報告顯示,自日本採取出口限制措施近一年以來,韓國經濟對日本進口依賴度不升反降。2019年,韓國對日進口比重直降至個位數,僅佔進口總規模的9.5%,跌至自1965年韓國實行進出口統計以來的最低值。

  據韓國電視台KBS報道,大韓商工會議所7月26日發表題為《日本出口限制1年對韓國產業界影響及應對政策》報告。報告數據顯示,日本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后,韓國對日產原材料、零部件的進口比重雖呈小幅增長趨勢,但產業界整體對日進口比重有所減少。具體來看,2019年第一季度,韓國原材料、零部件的對日進口比重為15.7%﹔日本對韓實施出口限制后,同年第四季度,該比重上升至16.0%,呈小幅增長趨勢。與此相反,2019年第一季度韓國產業界整體對日進口比重9.8%,日本對韓實施出口限制后,同年第四季度,該比重下降至9.0%。

  大韓商工會議所相關人士稱,自2019年日本政府實施限制出口之后,韓國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通過加快核心商品國產化進程、努力實現進口多元化等方式穩定國內物資供給。但與預想不同的是,日本對韓出口限制政策實施后,日方對韓原材料、零部件的供給較之前也並無較大變化。相關人士表示,與原材料、零部件產業相比,韓國其他產業對日進口比重的減少,從側面反映出日本出口限制措施加速了日韓間經濟依賴度降低的發展趨勢。

  據調查,日本此次出口限制對韓國企業造成的直接影響,幾乎“無關痛痒”。6月15日至30日,大韓商工會議所聯合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對302家日貿企業進行了走訪調查。調查結果顯示,84%的受訪企業表示在日本出口限制中未受損失。而真正遭受損失的受訪企業僅佔總體的16%。其中,主要損失項依次為交易時間延長(57%)、交易規模縮小(32%)、交易中斷(9%)。

  調查數據顯示,有91%的受訪企業表示日本出口限制並未對自身的市場競爭力造成重大影響。而在“韓國政府有關‘日本出口限制’採取的應對措施”調查項中,85%的受訪企業對政府應對措施做出肯定評價。其中42%的受訪企業對政府提出的“支持企業研究開發”政策予以肯定,“穩定市場供應鏈”、“改善規章制度”、“大中小企業合作共贏”、“支持海外並購、技術引進”則分別獲得23%、18%、13%、3%的支持率。

  大韓商工會議所表示,盡管目前韓國產業界受日本出口限制的影響小於預期,但日韓兩國在關於“強制征用賠償判決”上的矛盾依然存在。韓國還需要對企業進行追加風險檢查,不斷保持民間合作,完善“原材料·零部件·裝備”發展政策等,降低國內經濟風險。(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 劉佳怡 審校:吳三葉)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