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拟利用纳米技术促尖端材料国产化

2019年10月11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韩国拟利用纳米技术促尖端材料国产化

  据外媒报道,韩国政府打算从2021年开始积极发展使用纳米技术的尖端材料产业,加快推动相关技术的国产化。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近日宣布,名为“纳米融合创新产品技术开发工程”的计划已经通过了可行性研究,将在2021-2025年的五年内投入1782亿韩元,其中政府将投资1244亿韩元。韩国政府计划在汽车、显示器、能源、生物等产业中选出9个战略课题,给予大力扶持,未来把研发成果用于成品生产,服务于整个产业发展。

  韩国材料零部件产业政策官姜庚成表示,“希望这一工程能够将我们实现材料国产化的时间大大提前,为更早发展新产业做好准备。”

  纳米技术是90年代初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科技,是将特定物质精确控制在纳米尺度(10亿分之1米)的技术,这种技术利用物质极限变小后性能会发生突变的特点,制造出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

  纳米技术是目前许多快速发展的未来产业中的关键技术。比如,随着电动车和新能源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电池技术成为各国研发的重点,而纳米技术是开发下一代新型环保、低成本和高能量密度电池的关键技术之一。《中央日报》的报道称,政府计划大量生产用于制造氢动力汽车动力源——氢燃料电池的铂金合金纳米催化剂,目前氢燃料电池使用的催化剂不仅售价高昂,而且大部分依赖日本进口,韩国政府计划利用纳米技术,提高催化反应的效率。

  有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显示出韩国政府正积极推动未来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国产化的努力。而近期的韩日贸易摩擦更加速了韩国政府和企业的相关努力。

  日本政府7月4日针对出口韩国的3种制造芯片和智能手机等产品的重要原料进行管制。据韩国媒体报道,日本对韩国采取出口管制的光刻胶、氟聚酰亚胺、高纯度氟化氢3种半导体关键原材料,韩国企业对日本的依赖度分别高达91.9%、93.7%和43.9%。韩国媒体有报道称,韩国三星、海力士等企业均在加快相关半导体材料技术的研发。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