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大代表”系列專訪】韓國國會議員高旼廷:患難見真情

2020年07月24日08:3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選舉於4月落下帷幕,新一屆國會議員已於5月30日正式開展各項工作。人民網韓國公司策劃並推出“韓國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系列訪談節目。韓國廣播公司(KBS)電視台播音員出身的青瓦台前發言人、現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議員高旼廷接受了人民網的專訪。  

  記者:高旼廷議員,您好! 感謝您接受人民日報人民網的採訪。首先祝賀您當選韓國第21屆國會議員。

  高旼廷議員:謝謝。

  記者: 從擔任被稱為“總統之口”的青瓦台發言人到進入第21屆國會,您肯定有諸多與眾不同的感觸。請您跟中國網友們打個招呼。

  高旼廷議員: 大家好,我是大韓民國國會議員高旼廷。中國是韓國的友好鄰邦,長期以來,兩國建立了深厚的友好關系,人員往來、貿易交流日益頻繁。兩國歷史文化相通,並且我認為中國是未來發展潛力無限的國家,因此十分關注中國相關新聞。2009年到2010年,我曾在青島生活過一年,所以更加關注中國,對中國感情很深。今天有機會能夠通過人民網與大家見面並問候大家,我深感榮幸。

  記者: 您曾在KBS(韓國國家廣播電視台)擔任過播音員,並於2017年加入了文在寅競選陣營。當時您曾對外表示“不會從政”,那麼最終讓您決心投身政治的契機是什麼呢?

  高旼廷議員:如果我當時遵守了自己的約定,也許現在就身在中國的某個城市了。在青島學習的時候,與其說是學習語言,不如說是因為工作太累了。那時工作很忙,就想充電放鬆一下。去到我喜歡的中國,接觸不同的人和文化。在青島時,我還教青島大學大一、大二的朋友們韓語。讓我改變想法,決定從政的契機是2017年的“燭光革命”。這場運動贏得了韓國國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認可和掌聲。我親眼見証了一點一滴的力量凝聚起來就能改變世界的過程。因此我努力幫助總統候選人文在寅成為總統,后來擔任青瓦台副發言人、發言人,為文在寅政府的成功而不斷拼搏。在民主主義國家,倘若立法通不過,即便政府部門一心一意為民,也無法惠及國民。很多好的方案最終淪為政客的一句空話,還是需要有人去解決立法問題。於是我下定決心離開青瓦台投身於議會活動。此前我都是跟隨總統與國民接觸,如今我直接與國民溝通,直觀了解到很多民眾的困難及他們對政府的期許,也學到很多東西。我清晰地認識到,改變法案中的一個句子就能拯救很多人。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交出令國民滿意的答卷,落實文在寅政府提出的國政課題和改革課題。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與執政黨在成立常任委員會一事上仍未達成一致,就我個人而言,無法施展拳腳,現在的情況確實很難。我認為國民將我們選為議員,是希望看到不論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都能坐在談判桌前討論,而不是大家相背而行。因此,我認為應該建立相互交流的關系,在良性競爭中,為國民制定法案。

  記者:您首次當選議員,我想您應該比其他人更關注廣津乙選區的問題。您最想為廣津地區做些什麼呢?今后通過議政活動,准備提交哪些法律或制度方面的提案呢?

  高旼廷議員: 廣津區有很多小商販和個體戶,與其他地區相比,聚集了更多傳統商人。廣津區也座落著幾個傳統市場。幸運的是,韓國政府向每位國民發放了一大筆防疫災難救助金,以刺激消費,這為傳統商人的經營活動注入了一股活力。我在調研時,聽到很多人反映,經濟在(災難救助金投放的)那一瞬間重拾活力,這也是需要我們持續研究的問題。我們計劃在廣津區九宜站附近建立信息通訊技術相關的創業中心。廣津區是建國大學青年人才匯集之地,而在第四次產業革命時代,信息通訊技術將是我們的立身之本。因此我正在考慮做一個把信息通訊技術和青年創業結合起來的平台。正好我被分配到產資委 (產業通商資源中小風險企業委員會)擔任常任委員,將會對相關領域進行進一步學習,這樣才能提供精准的幫助。也因為我很幸運地進入了產資委,正好在這些方面可以施展我的抱負。

  記者:一些韓國媒體經常無理地討論或者評價女性政治家的外貌,給她們制造社會層面的制約。作為媒體人和女性政治家,您對此有何看法?

  高旼廷議員:怎麼說呢,韓國媒體現在在這方面已有明顯改善。文在寅政府上台后,一直主張必須打破性別壁壘,要讓女性同胞有機會親自打破天花板,需要喚醒這樣的意識。因此,在我們的領導班子中,女性部長佔30%,而且一直維持這個比例。國土部長、法務部長、教育部長等舉足輕重的職位都由女性擔任,她們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及成果。在本屆國會中,女性議員達57名。但女性議員比例沒有超過30%,令人感到遺憾 。但即便這樣,這屆國會女性議員數量也是歷屆最多的,我對此感到非常自豪。另外,此次共同民主黨選舉金相姬議員為國會副議長,她也是首位女性副議長。我希望 我的孩子成年后,韓國社會能夠打破性別壁壘,按照能力評價人才,男女比例失衡也不會太大,這是我們要前進的道路。因此,我們需要努力將國會議員中女性議員佔比提高至30%。目前女性議員比例隻有20%,如果我們能把這個比例提高到40%、50%,那麼性別壁壘就會消失,那將是一個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都能夠和諧共處的社會。

  記者: 現在,中韓兩國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面臨重重困難。今年年初,在中國面臨困難時,韓國提供了很多救援物資。之后,韓國暴發疫情,中國的援助紛至沓來。您對兩國這樣互幫互助有何看法?

  高旼廷議員: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做法,這就是信任和信義。中文裡有“真正的朋友”這樣的表達方式。東方人深知成為“真正的朋友”的意義所在。所以我認為這次疫情証明韓中關系可以更進一步。

  記者:中國有一句俗語,“患難見真情”。

  高旼廷議員:是的,在困難的時候,提供幫助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所以希望兩國之間這種守望互助的關系能夠持續下去。1992年韓中建交,經過長時間發展,兩國的貿易量明顯增長,人員交流日益密切。但我們不應滿足於現狀,而應該圍繞新產業、技術開發等領域開展更多的交流。

  記者:今年8月24日是中韓建交28周年。一直以來,兩國交流密切,共同發展。您認為今后應該如何發展中韓關系?

  高旼廷議員:目前兩國雙邊貿易額大約增加了33倍。人員交流方面,除中國游客外,留學生及像您一樣在韓國長期工作的中國人也非常多。當前中韓兩國關系很近,但要想更親近,我認為需要擴大文化交流。大家齊心協力,攜手合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要想進一步放大這個效果,就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因此我希望,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期待,不要止步於此,而是制定更大的目標。

  記者: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最后請您對中國網友們說幾句話。

  高旼廷議員:我相信增進韓中兩國的友好關系不僅是兩國政府和政界人士的願望,也是人民網的網友們所希望的。請大家多多支持韓國的音樂、影視劇及游戲,這也是我們與中國朋友產生共鳴的地方。很多韓國民眾對中國歷史、中文等方面十分感興趣,今后我將帶頭推進兩國民間交流,大家也一起努力吧。希望以后能在中國、在北京的某個地方與大家相見。謝謝。

  記者: 謝謝您。

  高旼廷議員: 再見!

  【往期節目回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