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留學生簽証“一刀切”並沒變!韓國學生:荒唐到無話可說

2020年07月15日09:0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美國對留學生簽証“一刀切”並沒變!韓國學生:荒唐到無話可說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美國政府對留學生簽証“一刀切”新政引發的爭議持續發酵。連日來,全美各地高校和高等教育團體紛紛加入對美國政府“打官司”的隊伍。

  美國簽証政策變來變去,來自一些重要生源國的國際學生對學業感到迷茫,還有人感慨“荒唐到無話可說”。

  美國簽証新政細化 但並沒變

  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網站6日發布通告說,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証或維持當前簽証。7日在常見問題解答中,又針對身在美國境外的留學生簽証問題作了進一步說明。按照這一說明,持F和M簽証的國際學生如身在美國境外,可以隻上網課並保持簽証有效狀態。

  但是,新規總體內容並無改變,在美國境內的國際學生仍然面臨要麼不顧感染風險返回學校上課,要麼因全部選擇網課或學校全網教學而面臨簽証失效風險。因疫情導致旅行限制,對許多國家的留學生來說,返鄉機票可謂“千金難買、一票難求”,他們即便希望離開美國,也難以踏上回家之路。

  韓國學生:晴天霹靂

  韓國在美留學生、國內學生和家長等在簽証新規下陷入不安。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說,韓國政府將就在美留學生簽証新規定與美國協商,以期盡量減少新規給韓國公民造成的不便。

  按照美國國際教育學會(IIE)統計數據,2018至2019學年在美外國留學生共有1095299名,來自韓國的留學生有52250名,在所有赴美外國留學生中排第三。其中,大學在校生25161名,研究生15518名,非學位課程學生3497名,“選擇性實習訓練”(OPT)人員8074名。

  在美韓國留學生原本在疫情期間就一直過著惶恐的生活,現在又突然有可能被驅逐回國,無助和不安情緒迅速擴散。不少韓國留學生在社交網站或聊天群裡留言,用“晴天霹靂”“荒唐”“無法理解”來形容這項新規。

  一名在美韓國留學生原本計劃秋季學期全面接受在線授課,但直接向移民局詢問時卻被告知,下學期隻上網課的學生必須離開美國。“這件事荒唐到簡直無話可說,”這名學生留言說。

  正在弗吉尼亞州上大學的26歲韓國留學生金智媛(音)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把留學生作為重啟經濟的犧牲品,“這讓人無法理解”。自己不確定未來是否能夠順利完成學業,十分不安。

  韓國媒體分析,美國新規定不僅將影響這些在讀留學生,也會波及准備今年秋季學期赴美留學的韓國學生。由於還有很多美國大學尚未確定秋季學期授課計劃,因此很難預測將有多少韓國學生會被取消留學簽証。

  各類留學生中受沖擊最大的,將是准備在美國就業的大學四年級學生。如果最后一個學期的簽証被取消,那麼他們便無法申請允許其畢業后暫時留美的OPT延簽。

  很多韓國留學生家庭表示,此前赴美留學花的大筆錢,某種程度上打了水漂。同時,如果大批在美留學生返回韓國,韓國本土就業市場的壓力將進一步增大,引起連鎖反應。

  美國高校“打官司”最新進展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8日對美國聯邦政府留學生簽証新規提起訴訟。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定於14日開庭審理。連日來,全美各地高校和高等教育團體紛紛加入兩校訴訟或自行提起訴訟。

  美國高等教育和移民校長聯盟10日發表聲明宣布,其180所高校會員聯合向法庭提交了支持哈佛和麻省理工訴訟的法律文件,指出聯邦政府在美國高校已投入大量資源規劃秋季課程之后,不事先通知就武斷禁止面向國際學生的在線課程,給高校和國際學生帶來沉重負擔。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0日也向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禁止實施新規。(記者:耿學鵬、徐劍梅、鄧仙來、孫丁、報道員楊暢﹔編輯:徐曉蕾、王申、孫浩)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