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畢業“難”就業更難 政府企業齊出招穩就業

2020年07月08日09:0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7月8日電 (李美玉 楊曉娜) 畢業季如期而至,但韓國大學生卻迎來了最“冷”畢業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韓國部分高校宣布延緩甚至取消畢業典禮。此外,“就業難”也令畢業生們難展笑顏。

  畢業“難”就業更難

  韓國防疫部門6月22日表示,韓國首都圈地區正在經歷新冠疫情的第二波擴散,要充分做好與疫情長期作戰的准備。受此影響,韓國大部分高校宣布延緩甚至取消畢業典禮。畢業生不僅留下了沒有畢業典禮的遺憾,還要面臨就業難題。

  6月25日,韓國銀行(央行)發布的一份調查數據顯示,451個韓國受訪企業中,65.7%以上的企業表示將縮減、暫停或取消本年度招聘計劃。十余家韓國大企業也表示計劃廢除定期公開招聘制度,採取“隨需隨聘”的方式,這一改制從側面展現了韓國招聘市場規模縮小趨勢。

  此外,新冠疫情對韓國就業市場的沖擊正在顯現。韓國統計廳6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5月,韓國就業人口為2693萬,同比減少39.2萬,失業者數和失業率均達到199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自今年3月以來,韓國就業人口已連續三個月減少,這是全球金融危機后的首次。

  即將畢業的在韓中國留學生小翔對記者表示,正式工作很難找,身邊的同學打算一邊兼職一邊找正式工作,但現在連兼職都是一崗難求。

  韓國政府出台多項支持政策緩解就業難題

  針對當前嚴峻的就業形勢,韓國中央政府及各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項支持政策和幫扶措施。

  韓國企劃財政部次官金容笵6月26日表示,政府將通過開展公共事業創造更多工作崗位,今年實現94.5萬名雇佣目標。

  仁川市政府6月28日宣布,面向仁川地區中小企業開展“青年就業支持項目”,以幫扶青年就業。具體來看,向雇佣青年求職者的企業支付新入職員工3個月實習期及轉正后3個月薪酬,同時向青年就業者每月提供10萬韓幣(約合600元人民幣)的培訓補助金。據悉,此項幫扶措施將執行至2021年6月。

  此外,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韓國企業也在探索面試新方式。首爾市束草區政府為貿易企業提供招聘支持,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對求職者進行模擬面試,從而為其提供就業診斷、咨詢、推薦等一系列職業管理服務。

  韓國最大電信運營商企業為面試者提供統一規格的高配置禮包,內含平板電腦、電腦支架、不限流量的網卡、面試指南等物品,最大限度地保証招聘的質量和公平性。面試結束后,企業會把平板電腦等硬件回收消毒和再利用。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企業不斷創新招聘手段,也將為穩就業助一臂之力。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