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宣布數字化經濟支持政策 擬投入約76萬億韓元

2020年06月18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韓國宣布數字化經濟支持政策

  韓國政府近日宣布,計劃至2025年,以數字化、綠色化和穩就業為方向投入約76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207韓元),建設大數據平台、第五代移動通信(5G)、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基礎設施,發展“非接觸經濟”,推動社會間接資本的數字化發展,克服疫情影響,挖掘經濟增長新動力。

  該系列政策共分兩個階段,從今年至2022年為第一階段,該階段韓國政府計劃投入31.3萬億韓元,計劃創造約55萬個就業崗位。其中,數字化方面投入13.4萬億韓元,計劃創造33萬個就業崗位﹔綠色化方面投入12.9萬億韓元,計劃創造13.3萬個就業崗位﹔穩就業方面投入5萬億韓元,計劃創造9萬個就業崗位。具體措施包括扶持數據、網絡、人工智能生態系統,在中小學教室覆蓋無線網絡,淘汰替換老舊筆記本電腦、打造遠程教育和非接觸醫療基礎設施,對18余萬套老舊公租房、托兒所、衛生站、國立中小學及幼兒園進行環保改造等。第二階段從2023年到2025年,韓國政府計劃投入45萬億韓元。

  韓國統計廳的最新數據顯示,韓國5月份就業人口為2693萬人,同比減少39.2萬人,連續第三個月呈下滑趨勢﹔失業人口達127.8萬人,失業率為4.5%,創1999年以來最高水平。自5月初轉入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並行的“生活防疫階段”以來,韓國的餐飲住宿和教育服務行業就業減幅環比收窄。韓國政府已制定相關政策,向因疫情陷入困境的部分勞動者發放緊急補貼。

  本月初,韓國政府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2.4%大幅下調至0.1%。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考慮到疫情的不確定性,實體經濟不景氣和失業問題可能會更加嚴重,航空、航運、造船等支柱產業日趨艱難。政府必須採取快速行動,利用先進的技術和人才優勢,大力創造新型就業崗位,積極策劃並推行以數字技術為基礎的大型信息技術項目。

  韓國政府日前已向國會提交第三次補充預算案,預算規模達35.3萬億韓元,創下歷史新高。最新的補充預算將主要用於擴大財政支出和填補稅收缺口,幫助陷入經濟危機的企業、維持就業崗位、擴充就業和社會安全網、復蘇地區經濟、扶持防疫產業和優化災難應對系統等。預算案由國會審議通過后,75%以上的新增預算將在3個月內執行。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表示,預算案將成為促進疫情后經濟新增長的基石,政府將全力以赴,加快推動經濟轉型。

  為恢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海外訂單項目,韓國政府15日召開會議,公布了相關支援方案。政府將綜合考慮經濟效果、地區多元化、訂單成功承接的可能性等因素,在已有項目中選出30項、總規模達1000億美元的核心項目重點支援,主要包括基礎設施、成套設備等大型項目。此外,政府還將啟動規模總額達15萬億韓元的金融支援項目,通過政府、公共機構和民間的共同合作,支持企業積極承接海外訂單。

  (人民日報首爾6月17日電 駐韓國記者 馬菲)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