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與中日韓經貿部長探討緩解新冠疫情經濟影響

王迪 陶軍

2020年06月05日15: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盟與中日韓經貿部長探討緩解新冠疫情經濟影響

  新華社河內6月5日電(記者王迪 陶軍)東盟與中日韓(10+3)經貿部長4日就抗擊新冠疫情召開特別視頻會議,討論緩解疫情對經濟影響等議題。

  本次會議由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主持,會后發表了《東盟與中日韓(10+3)經貿部長關於緩解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影響的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與會經貿部長希望盡快阻止疫情蔓延,承諾加強合作以緩解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部長們受到《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聯合聲明》鼓舞,同意進一步採取必要措施,將領導人的指示轉化為具體行動。

  聲明說,部長們重申了保持市場對貿易和投資開放的重要性,以增強區域供應鏈的韌性與可持續性、維持必要的商品和服務流動﹔將繼續解決阻礙供應鏈暢通的非關稅壁壘﹔鼓勵探尋加速經濟復蘇的措施。

  聲明說,將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及脆弱經濟部門,鼓勵其利用數字經濟和技術在疫情期間維持運營、適應新需求﹔強調通過電子手段促進信息數據跨境傳輸以發展數字經濟,提高消費者和企業對數字經濟的信任度。

  聲明說,部長們歡迎就應對疫情對經濟活動不利影響的政策措施進行交流分享﹔鼓勵海關等機構密切協作,繼續推動貿易便利化措施﹔將繼續與全球和區域供應鏈上的所有伙伴緊密合作,促進跨境貿易發展。

  聲明說,部長們將通過解決貿易壁壘、促進貿易投資、拓展合作領域等方式加強經貿合作,共同努力恢復區域經濟增長﹔並致力於在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