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再就日本出口管制訴諸世貿組織

2020年06月04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擬再就日本出口管制訴諸世貿組織

  韓國政府2日宣布將重新就日本採取對韓出口管制措施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原因是日方缺乏以對話化解貿易爭端的意願。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當天對韓國政府的決定表示“遺憾”。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貿易投資室室長羅承植2日在記者會上說,日方無意化解貿易爭端,韓方因而決定重啟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韓國法院去年裁定多家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的韓國勞工。日本政府當年7月起對日本向韓國出口氟聚酰亞胺、光刻膠和高純度氟化氫施行管制,8月把韓方排除出可以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韓方認定,日方不滿韓方法院裁決,以經濟手段報復。韓方隨后採取多項應對措施,包括訴諸世貿組織。

  韓國政府去年11月暫停就日本出口管制措施訴諸世貿組織。兩國隨后就出口管制議題恢復對話。

  羅承植2日說,對話沒有進展,原因是日方無意化解爭端。韓方先前已經著手回應日方關切,同時要求日方在5月底前就3種材料的出口管制以及把韓國移出“白色清單”的做法表明立場,但日方既沒有作任何讓步,也沒有明確答復韓方。

  “我方政府在過去6個月開展真誠對話,向日方充分解釋韓方的出口管制措施按常規運轉且有效,”他說,“我方看法是,雙邊磋商進程已經結束,對我們來說,下一步將是尋求世貿組織設立爭端解決小組。”

  就韓方決定,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還在保持對話,韓國單方面宣布這一決定令人遺憾。”

  他說,日方要求韓方改變出口管制措施以換取日方放鬆管制的立場沒有改變。(杜鵑)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