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獄1000天!韓國坐牢時間最長的總統 量刑仍未敲定

劉淙

2019年12月25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入獄1000天!韓國坐牢時間最長的總統,量刑仍未敲定

  中新網12月25日電(劉淙) 從韓國憲政史上首位女總統,到韓國史上坐牢時間最長的總統——7年前的朴槿惠或許不曾想到,2019年的聖誕節,將是她在監獄中度過的第1000天。

  現年67歲的朴槿惠,一直飽受著病痛的折磨,三大案件壓身,量刑仍未最終敲定。2020年,“親信干政案”和“國家情報院賄賂案”將陸續再度迎來審判,此前她的刑期已達到32年,如果量刑再加重,朴槿惠出獄時恐將超過百歲。

  一台電腦

  成開啟牢門的鑰匙

  2012年的冬天,獲得高票支持而登上總統寶座的朴槿惠,被韓國民眾期待著,能給國家帶來穩定、安全和繁榮。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2016年10月24日,在朴槿惠的閨蜜崔順實委托物業處置的電腦中發現200份文件,其中44份是朴槿惠的演講稿,文件打開時間在總統演講前。

  總統的演講稿在發布前屬重要機密,隻有總統本人和極少數高官能接觸到。

  “親信干政案”由此一觸即發。

  這種違反國家機密法的行為,也發展成朴槿惠的最大丑聞。

  數以萬計的韓國民眾手持蠟燭聚集在光化門廣場,把朴槿惠以及眾多政府高官和企業高管送入牢獄,最終推動韓國實現政權更替。

  2017年3月10日,韓國憲法法院通過了對朴槿惠的彈劾案,朴槿惠當即被免去總統職務。3月31日,法院簽發對其的逮捕令,朴槿惠被移送至首爾看守所,開始了她漫長的拘留生活,就這樣從“選舉女王”,變成了階下囚。

  三大案件壓身

  量刑仍未最終敲定

  在長達近三年的時間裡,審判、上訴、再判、發回重審……

  截至今日,除干涉選舉案確認判處有期徒刑2年,其他案件中,朴槿惠的量刑還未最終敲定。

  ——“親信干政”案

  檢方於2017年4月提起公訴,指控朴槿惠涉嫌收受賄賂、濫用職權、強迫企業出資等18項罪名。

  一審:2018年4月6日,法院判處其24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80億韓元。

  二審:2018年8月24日,法院判處其25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200億韓元。

  2019年8月29日,大法院駁回二審判決,將案件發回首爾高等法院。

  ——非法干涉選舉案

  朴槿惠涉嫌在2016年國會議員選舉前,非法干涉議員候選人的推選過程。韓檢方於2018年對其追加起訴。

  一審:2018年7月20日,法院判處其2年有期徒刑﹔檢方上訴。

  二審:2018年11月21日,法院維持一審判決。

  因檢方和朴槿惠都沒有上訴,所以確認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

  ——國家情報院受賄案

  朴槿惠涉嫌在2013年5月至2016年9月期間,從三名前國情院院長處收取了35億韓元的國情院特殊活動費,被追加起訴。

  一審:2018年7月20日,法院判處其6年有期徒刑,追繳33億韓元﹔檢方上訴。

  二審:2019年7月25日,法院判處其5年有期徒刑,追繳27億韓元。

  11月28日,大法院對此案判決,發回高等法院重新進行二審。

  獄中生活與世隔絕

  不看新聞、不見人

  在獄中的朴槿惠,可謂是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她不僅拒絕了家人的會面,政治人士及普通人的會面也全部拒絕,每周僅與律師柳榮夏進行兩次會面。

  雖然給前總統設置的單間牢房裡安有電視,但朴槿惠卻從沒看過。她也不看報紙,讀書也隻讀柳榮夏帶來的英語詞典。

  由於監獄方面不允許朴槿惠與其他在押人員接觸,所以她了解外部情況的渠道,隻剩與柳榮夏溝通,或是閱讀粉絲的來信。據稱,朴槿惠會非常仔細地閱讀粉絲來信,但她從不回復。

  在獄中的朴槿惠,還一直飽受病痛的折磨。今年9月,她曾離開看守所前往外部醫院接受肩部手術,並住院78天進行康復治療。但據韓媒透露,她最近身體仍不舒服,需要每周做兩次康復治療。其左臂難以抬至肩部以上。知情人士說,這是老毛病。

  將獲“特赦”?

  2020年再迎審判

  近日,有消息稱,朴槿惠將會在年末獲得大赦。對此,韓媒指出,這種可能性很低。因為赦免隻有在確定刑罰后才能進行。但是,目前朴槿惠涉及的案件還在審理過程中,刑期未定,不符合特赦的條件。

  另外,有關停止執行刑罰的情況,檢方也兩次以“生命尚未達到危機狀態”為由,給予駁回。就算申請暫緩執行監禁,也難獲通過。

  不過,韓國歷史上,也並非沒有“特赦”前總統的先例。因此,誰也無法做出斷定。

  2020年即將到來,朴槿惠“親信干政案”和“國家情報院賄賂案”將陸續再度審判。屆時,她將迎來一個什麼樣的結局?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