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出土6世紀土地文書木簡,寫有94個漢字

2019年12月13日08:4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韓國出土6世紀土地文書木簡,寫有94個漢字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李東堯】“新羅時期撰寫的‘94字土地文書木簡’問世。”據韓國《東亞日報》10日報道,韓國文化遺產廳9日表示,在慶尚北道慶山市一處遺址出土了寫有94個(漢)字的木簡。與木簡一並被發掘的,還有人臉形狀的陶器,其被推測為祭祀用途。

  據《東亞日報》報道,木簡長約74.2厘米,由經過打磨的彎木制成,其6個面上寫有文字。在被發現的94個漢字中,有包括意為水田的“畓”。

木簡 圖片來源:韓媒

木簡的6個面上寫有94個漢字 圖片來源:韓媒

  此外,木簡上還被確認寫有征稅的土地面積單位“結”和“負”。韓國文化遺產廳解釋說,以前“結”、“負”被認為是朝鮮半島實現三國統一的7世紀以后使用的用語,但此次發現的木簡,可以看作是從6世紀(新羅時期)開始使用。

  《東亞日報》提到,木簡裡出現的“谷”、“堤”字也備受關注。“谷”是指生活在山谷中的一定群體,“堤”則表明堤壩與征稅有關。

  韓國文化遺產廳表示,“從字體和內容來看,這很有可能是記錄慶山附近地區土地現狀的木簡。通過木簡,我們可以窺見當時以山谷和堤壩為中心的地方村落的地理環境、為增加農業生產力而建造的堤壩和位於其周圍的水田的存在、收取租稅的中央政府的支配狀態等。”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