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原慰安婦對日索賠案將口頭辯論 日韓關系或再惡化?

2019年11月13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原慰安婦對日索賠案將口頭辯論 日韓關系或再惡化?

  中新網11月1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原日軍慰安婦等向日本政府索賠的訴訟,將於13日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舉行第一次口頭辯論。日本政府根據《國際法》中規定國家不受他國司法管轄的“主權豁免”原則要求駁回,預計將缺席辯論。若日方敗訴,日韓關系必將進一步惡化。

  據報道,原告方於2016年提起訴訟,日本政府以訴訟“侵犯主權”為由拒收訴狀。地方法院2019年採取通過在主頁等公開訴狀內容視作送達的“公告送達”手續,在提起訴訟約3年后啟動審理。

  報道指出,有關主權豁免的判斷成為最大焦點。日本政府今年5月通知韓方拒絕參加訴訟。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即使不在訴訟中直接主張,主權豁免也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是(法院)根據職權調查判斷的事項”。

  韓國國內也有承認主權豁免的意見,但原告方主張“慰安婦問題是非人道的犯罪行為,不應該適用”。

  關於2015年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共識,原慰安婦等批判稱,這是對日本政府的法律責任和受害者的賠償請求權置之不顧而做出的政治妥協。原告以直接追究日本政府的法律責任為由提起訴訟,索賠總計約3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806萬元)。

  此外,原慰安婦等還以因共識蒙受精神折磨為由,向韓國政府提起訴訟,但一審被駁回,原告方正在上訴。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