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國事件”殃及文在寅 大批民眾集會要求其下台

2019年10月10日09:0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曹國事件”殃及文在寅 大批民眾集會要求其下台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偉】在韓國法定節假日“韓文節”(10月9日)當天,首爾市中心爆發了多起要求韓國總統文在寅下台、法務部長曹國辭職的集會。據韓國YTN電視台9日報道,由於新上任的法務部長曹國及其家人各種不法疑雲纏身,又在文在寅的支持下強勢推動司法系統改革,刺痛了韓國社會保守派的敏感神經。當天,50萬韓國民眾在首爾光化門廣場集會,表示對曹國的不滿,而支持曹國的民眾將於12日在首爾瑞草洞的大檢察廳本部前舉行燭光示威,兩大陣營之間的對立態勢愈演愈烈。

  據韓國《中央日報》9日報道,當天參加光化門“反曹國”示威的民眾數量超出預期,這顯示了韓國保守傾向的民眾正以此事為契機強化團結。有不少民眾專程從外地趕來參加示威活動。然而,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對9日的示威保持沉默,也沒有就曹國的去留問題發表任何意見。

  韓聯社報道稱,在7日首次對該事件發聲后,文在寅正強化對企業和民生政策的關注,試圖轉移民眾注意力。但文在寅曾強調,當前國民普遍認為,司法檢察未能切實保持政治中立,希望國會能夠早日通過高級公職者犯罪調查處法和調查權調整法等檢察系統改革的相關法案。

  與此同時,文在寅的支持率正呈現危險的下滑趨勢。韓國《明日新聞》與韓國西江大學現代政治研究所從上月26日至本月2日針對1200名成人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認為文在寅政府國政運營良好的僅佔32.4%,持否定意見的為49.3%,回答“不知道”的有18.3%,其支持率創下文在寅上台后的最低值。

  研究韓國政治問題的專家表示,法務部長曹國的任命之所以成為韓國政治和國民分裂的焦點,很大程度是因為他是文在寅“親信中的親信”,也是下屆總統選舉的熱門人選之一。但其本人和部分親屬的違法嫌疑至今未能澄清,讓在野的保守勢力抓住了“小辮子”,引發韓國民眾的反感。加之曹國被文在寅賦予改革司法體制的重任,司法系統內部對此反對聲音很大,因此,檢察院在曹國及親屬違法嫌疑問題上窮追猛打,不斷對外爆料,成為曹國事件在韓國高燒不退的另外一個因素。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