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慰安婦”受害者經歷的紀錄片《繞道》在日本首次放映

“正視歷史,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19年10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5日,講述“慰安婦”受害者經歷的紀錄片《繞道》在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舉行首映活動。92歲的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李玉善乘坐輪椅出現在活動現場。在當天的首映會上,容納180人的房間擠得滿滿當當,不少日本媒體對活動進行了報道。

  據悉,《繞道》由記錄李玉善等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集體生活的“分享之家”過去近20年的視頻剪輯而成,今年6月在韓國首次公開放映。

  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反人類罪行。1993年8月4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發表了有關“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承認二戰期間日軍強征“慰安婦”,並對此表示道歉和反省。但此后日本政界一直存在著否認“河野談話”的舉動和聲音。《每日新聞》10月5日稱,安倍政府雖然表示繼承“河野談話”,但是否認二戰期間日軍強征“慰安婦”。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曾遭受侵華日軍強征“慰安婦”制度蹂躪的受害者李玉善,此次來日本時所說的每句話都十分直接而有力。“處於強制狀況下要求道歉和賠償是理所當然的。日本政府否認強征‘慰安婦’的言論不可接受。”

  當天放映會由一個名為“從川崎來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市民之會”的日本市民團體舉辦。該市民團體負責人木瀨慶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讓日本政府明確承認強征‘慰安婦’歷史事實,我們將一直努力下去。強征‘慰安婦’作為歷史事實不容否認。希望日本政府盡快明確承認強征‘慰安婦’事實,並向‘慰安婦’受害者誠摯道歉謝罪,並進行賠償,隻有這樣日本才能贏得亞洲各國人民的理解與信任,才能卸下沉重的歷史包袱,日本人民才能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

  “正視歷史,才能避免悲劇重演。”石田隆至表示,李玉善之所以從韓國乘飛機到日本進行控訴,是因為她受的傷害並未結束,日本國內依然有人在否認強征“慰安婦”的歷史事實。“希望日本政府能夠在鐵証面前承認強征‘慰安婦’的歷史,並真誠道歉,還這些老人們一個公道。”石田隆至說。

  (本報東京10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17 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