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營養針卻誤被墮胎……韓婦產醫院醫療事故引關注

2019年09月25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打營養針卻誤被墮胎……韓婦產醫院醫療事故引關注

  中新網9月24日電 據韓媒報道,8月,韓國首爾江西區某知名婦產醫院發生一起患者身份被弄錯,導致已經6周的胎兒被墮胎的事故。該事件曝光后,迅速引發輿論關注,人們要求對實施墮胎的醫生、護士及涉事醫院進行處罰,但依據韓國現行法律,這一願望很難實現。

  負責調查事故的首爾江西區警察署表示,首爾江西區某婦產醫院的醫生A某和護士B某涉嫌在2019年8月7日弄錯患者身份,未經同意就對越南女性患者C某實施了流產手術。

  雖然事故原因是拿錯了另一個患者和C某的診斷單,但醫生和護士在進行手術前都沒有向C患者確認本人意願。而8月7日當天,C患者剛在該醫院被查出有6周身孕,並被醫生開了注射營養劑的治療單。

  事故發生后,C某向警方指控醫療團隊犯下了“未經過同意的墮胎罪”。但警方在對事故法理進行探討后,卻僅以“業務過失致傷”的嫌疑對事件進行了立案。

  據報道,因為韓國《刑法》上的“墮胎罪”需要滿足故意墮胎的“故意性”條件。警方相關人士表示,“雖然醫生確實沒有經過孕婦同意就對其實施了流產手術,但墮胎罪還需要滿足故意要件。這起事故是醫生失誤引起的,因此隻能以業務過失致傷進行立案”。

  報道稱,對於C某的情況,需要有法律明文規定“對過失導致的墮胎犯罪進行處罰”才能向嫌疑人問責,但韓國現行法律中並沒有相關條款。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