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资绿地医院开业许可,韩媒忧:济州道政府要惹官司

2019年04月18日13: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由韩国保健福祉部批准设立的韩国首家营利医院-绿地国际医院,早在2016年7月完成建设、准备投入运营,却因遭到济州当地居民反对,至今迟迟未能营业。几经波折后,这家医院17日终被取消开业许可。韩媒担忧,绿地国际医院的主投资方-中国绿地集团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很可能针对济州道政府提起诉讼及索赔。

  据《首尔经济》17日报道,2006年2月济州道被指定为特区,成为韩国唯一能够开设营利医院的地区。此后,济州道政府提出“开发、提振医疗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并于2007年将西归浦市的土坪洞一带规划为“济州健身医疗中心”,积极筹备开设营利医院。但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并没有得到来自市场方面的积极回应,进而陷入搁浅。直到2011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绿地集团表示将在济州道投资开设营利医院,才迎来转机。

  此后,绿地集团于2015年注资成立绿地济州健身医疗中心(负责运营营利医院),并得到韩国保健福祉部的项目许可。2016年7月,绿地医院正式竣工。随后,绿地集团向济州道政府申请、批准医院开业,但由于一些当地居民以及市民团体的反对(医院不能成为营利机构),济州道政府迟迟未予批准。最终,公开讨论委员会2018年给出的结论是“不能批准绿地医院开业”。不过,2018年12月,济州道知事袁熙龙做出权宜决定:有条件许可医院开业,这个条件是,将绿地医院定为外籍人士专用医院。但此举遭到绿地集团的反对,进而于今年2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济州道政府取消“有条件许可开业”的行政决定。

  韩联社称,济州道此举将不仅招来绿地集团的进一步法律措施,还将招致一些当地居民的索赔诉讼。今年3月,绿地集团方面表示,已投入778亿韩元(1000韩元约为6元人民币)建设完成医院建筑,但因济州道政府迟迟不批准开业,医院从竣工到如今白白浪费16个月的时间,导致集团损失8.5亿韩元。而济州当地的一些居民也表示,当初听信“设立医院有助于社区发展”说法,将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宅地廉价出让。多年过去了,地价早已翻了无数倍。这时政府又表示取消医院设立,让人难以接受。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