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城連環殺人案”嫌犯落網 韓警方誓言追查另兩起懸案

2019年09月23日09: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華城連環殺人案”嫌犯落網,韓警方誓言追查另兩起懸案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韓國三大未解懸案之一的“華城連環殺人案”嫌犯近期落網,引發韓國輿論高度關注。懸案也再次成為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為此,韓國警察廳長20日立下保証書,誓言重啟對另兩起懸案的調查,給受害者及遺屬一個交代。一時間,韓國輿論沸沸揚揚,媒體一邊忙著解讀兩大懸案的各種疑點,一邊也在吐槽警方當年的辦案不力。

  另兩大懸案仍疑點重重

  據《每日經濟》旗下的MBN電視台21日報道,韓國警察廳長閔家壟20日下午前往“青蛙少年失蹤案”發生地慶尚南道臥龍山憑吊遇難少年,並向遺屬們表示,將利用尖端科技手段對當年案發現場留下的物証進行再次鑒定、重啟對此案的調查,給受害者及遺屬一個交代。陪同前往的大邱地方警察廳長宋旻憲也表示,警方將不受限於公訴時效,將調查進行到底。

  “青蛙少年失蹤案”發生在1991年3月26日,當時5名小學生去臥龍山抓青蛙玩耍時失蹤。當時警方動員32萬警力搜遍了臥龍山,但未果。11年后,一名當地居民在臥龍山一帶撿榛子時,發現了已變成白骨的少年們。雖然當時尸檢報告顯示疑似他殺,但警方未能找到真凶及其殺人動機。2006年3月25日,由於公訴時效已過(當時15年),此案變為“長期未解懸案”。

  “青蛙少年失蹤案”發生的當年,首爾市又發生了“李炯浩被拐殺害案”。1991年1月29日,李炯浩(當時9歲)在首爾某居民樓游樂園玩耍時被30多歲男子誘拐綁架。隨后,綁架嫌犯不斷給李炯浩父母打恐嚇電話。在孩子被綁架的44天裡,李炯浩的父母接到了凶手打來的87通電話,對孩子的父母進行了威脅和折磨。失蹤44天后,李炯浩的尸體在漢江邊被警方發現。解剖結果顯示,李炯浩在失蹤后第二天就被殺害,死因是窒息。警方雖然鎖定了幾名嫌疑人,但由於找不到物証,未能將真凶緝拿歸案。2006年1月28日,由於公訴時效已過,此案也變成“長期未解懸案”。

  警方當年辦案實力被吐槽

  據《韓民族日報》22日報道,“華城連環殺人案”真凶李春載時隔33年后落網,最大的功臣是2010年7月開始實行的“DNA法”。但據韓聯社21日報道,雖然李春載的DNA與“華城連環殺人案”中三起案件嫌疑人的DNA一致,但李春載一直否認罪行。KBS電視台稱,“華城連環殺人案”已過了公訴期,隻要李春載本人拒絕接受警方調查,后者也拿他沒辦法。令人好奇的是,李春載不但欣然接受警方調查,而且每次都很配合。警方表示,接下來的調查方向將集中在攻破李春載的心理防線,讓案件調查取得實質進展。

  此外,30多年前警方發布的“華城連環殺人案”嫌犯的血型及畫像,與真凶李春載本人南轅北轍,因而警方當年的辦案實力也遭人詬病。據韓聯社21日報道,30多年前警方斷定嫌疑人是B型血男性,並發布嫌犯畫像。但實際上,李春載的血型是0型,樣貌也與畫像中的嫌犯差距很大,以至於1994年抓捕李春載(當年因奸殺妻妹而被判入獄25年)的刑警金某近期向媒體透露:“當時華城警方聯系過我們,但由於他們提供的嫌犯血型及樣貌與李春載不匹配,就這麼在眼前失之交臂。”金某還回憶稱,李春載謊話連篇、善於狡辯,當時他以奸殺罪被提起公訴時,為了洗脫罪名多次更改供詞。因此,他不會輕易承認自己就是“華城連環殺人案”真凶。

  事實上,不僅在華城一案上辦事不力,警方在“青蛙少年失蹤案”上的偵查能力也讓人哭笑不得。此前警方斷定的死因是迷路低溫致死,但孩子們的尸體上有明顯外傷。更加殘酷的是,五具尸骨是疊羅漢一樣摞著的,上面還壓著一塊大石頭,這明顯是他殺的痕跡。警方的說法很快就被打臉。

  而在“李炯浩被拐殺害案”中,綁匪竟然在警方布防的情況下取走了贖金。即便十幾年過去了,警方卻連綁匪的長相都未能查明,一切的線索隻有他的聲音——冷靜,口齒清晰,語速不急不慢,沒有感情,還透著一股陰冷。

  三大懸案均過訴訟時效

  《每日經濟》21日報道稱,這三起殺人懸案發生時適用的公訴期是15年,由於均已過公訴期,即使抓到真凶也無法對其進行懲處。報道稱,廢除殺人案公訴時效的“泰完法”從2015年7月31日開始才正式生效(1999年5月,當時僅5歲的泰完被人潑硫酸后,在痛苦中死去。為了避免殺人犯逍遙法外,韓國國會通過法律修訂案,自此全面廢除針對殺人案的公訴時效),意味著2015年7月30日前公訴期已過的案件,不適用於該法。

  據警方統計,目前韓國全國共有268起長期未解殺人懸案,這些案件都沒有公訴期,隻要抓到真凶就能繩之以法。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