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爭端難化解 韓國還有“后招”嗎?

杜白羽、耿學鵬

2019年08月28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日爭端難化解 韓國還有“后招”嗎?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全球熱點)韓日爭端難化解 韓國還有“后招”嗎?

  新華社記者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27日宣布,28日將如期正式把韓國移出可享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即《出口貿易管理令》開始生效。

  有分析認為,韓國近日對日本接連出招,包括不再與日本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在韓日爭議領土附近展開軍事演習等,日韓爭端不斷加劇。在美國不介入日韓糾紛、日本有可能繼續打“經濟牌”背景下,韓國是否還有“后招”引人矚目。

  【新聞事實】

  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27日呼吁韓日就雙方摩擦開展對話。他說,如果日方撤銷針對韓國的不當經貿措施,韓日可以重新商議《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根據韓國總理辦公室發布的聲明,李洛淵當天表示,日本政府28日將正式實施涉及把韓國移出可享受便利貿易“白色清單”的相關政令,但他認為韓日政府可以找到目前狀況的解決途徑,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

  針對韓國政府8月22日宣布不再與日本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日本政府當天通過外交途徑向韓國政府提出抗議。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稱對韓方決定“深感憂慮和失望”。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隨后表示,就地區安全而言,日韓合作及日本、美國和韓國三方合作很重要,“強烈呼吁韓方重新考慮,作出明智決定”。

  不過,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方面也強調,韓方並沒有“廢除”《協定》,如果日方撤回不當報復措施,恢復韓日友好合作關系,則包括該協定在內的各種措施都能重新討論。

  此外,25日,韓國軍方宣布在獨島(日本稱“竹島”)附近海域啟動為期兩天的“獨島防御演習”,並將這一演習更名為“東海(即日本海)領土守護演習”。

  【深度分析】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對新華社記者說,由於韓國在電子產業等方面對日方依賴度很高,日方接下來可能繼續打“經濟牌”,以讓韓方有切膚之痛,真正感受到對其依賴之深。鑒於日本在涉朝情報共享方面對韓國依賴相對較大,美國想在亞太部署新的戰略資產也需韓日協調,因此韓國手裡主要還是“安全牌”。

  他認為,韓日矛盾由來已久,短期內不容易化解,接下來有全面爆發的可能性,進一步加劇民意對立。韓日爭端可能延伸至防空識別區、人文交流等領域。

  他還指出,美方坐視日韓關系惡化,是在借日本敲打韓國,表達對韓國政府在半島問題上“搶跑”“不太聽話”等做法的不滿,讓韓國再吃點苦頭。但美方不會容忍自己在東北亞地區的整體戰略部署受到威脅,如日韓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美國可能出面“調解”。

  韓國《韓民族報》撰文分析,日本對韓國採取報復性措施時,美國並未對日本表示“擔憂”,與現在美國對待韓國的態度完全不同。這可能是美國擔心其東亞戰略核心——韓美日安全合作體系出現裂痕。美有意偏袒日本可能是為了引導日本在軍事層面更積極參與美方所謂的“印太戰略”。

  【即時評論】

  日韓都是重要的亞洲國家和經濟體,希望雙方切實照顧彼此關切,建設性處理分歧,找到解決問題的妥善辦法。特別是在區域合作正形勢向好的大背景下,日韓雙方莫要陷入以牙還牙的“惡性循環”,更莫要受域外國家出於私利、或明或暗的干擾。

  【背景鏈接】

  近期以來,日韓雙方因“慰安婦”問題、二戰勞工賠償問題、火控雷達照射事件等新老問題齟齬不斷。

  日本7月初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加強審查與管控,引發兩國貿易摩擦。日韓政府分別於8月2日和12日決定把對方移出可享受本國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爭端再度升級。(記者:杜白羽、耿學鵬﹔編輯:孫浩、吳黎明)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