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正式啟動程序 將日本清出貿易“白色清單”

2019年08月16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正式啟動程序 將日本清出貿易“白色清單”

  繼兩天前決定把日本清出“受信任貿易伙伴”名單、即貿易“白色清單”后,韓國政府14日正式啟動相關程序,包括征求公眾意見和著手法律審查。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12日發布聲明,決定重新劃分貿易伙伴類別,從甲、乙兩類改為甲1、甲2、乙三類,日本將單獨列入新增的甲2類。

  這一主管貿易事務的部門14日說,將用20天時間就《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征求公眾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是9月2日﹔征求意見結束后,韓方將就重新劃分貿易伙伴類別做法律審查,新的分類將在9月正式生效。

  包括日本在內,原先屬於甲類的29個貿易伙伴是韓國的“受信任貿易伙伴”,獲得貿易便利,出口審批手續相對簡便。它們都加入了四大國際多邊出口管制機制。

  依據重新分類,加入四大國際多邊出口管制機制、但實施違反國際准則出口管制體系的國家列入甲2類。依據這一分類,甲2類僅有日本一個國家。

  韓聯社報道,韓國對甲2類國家的出口管制力度與乙類國家大致相當,不同之處包括豁免個別申報所需部分材料等方面。

  按照新分類,韓國企業申請向日本出口“戰略商品”時,必須遞交5份不同材料,原先隻需要3份﹔審批時間需要15天左右,原先隻需5天。不過,韓聯社報道,即便需15天,還是大大短於日本對出口韓國商品的90天左右審批時間。

  日本7月4日起對出口韓國的3種半導體行業關鍵原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本月初決定把韓國清出日本的貿易伙伴“白色清單”,定於本月晚些時候正式生效。

  韓方認定,日方不滿韓國法院裁決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日本企業強征的韓國勞工,以出口管制手段“政治報復”韓方。韓國否認單獨把日本列為甲2類貿易伙伴是針對日本,同樣否認是對日本出口管制的反制措施。

  韓國方面正准備就日本出口管制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

  韓聯社報道,韓國兩名高級外交官已經赴歐洲,希望在8月24日至26日七國集團首腦會議以前尋求國際支持。相當於部長助理的韓國外交部次官補尹淳九將訪問意大利和德國,外交部經濟外交調整官尹焵鉉將訪問法國和英國。

  報道說,日本將在七國集團首腦會議場合就日韓貿易摩擦表明立場。韓國提前向七國集團成員闡明立場有助於營造對韓國有利的國際輿論氛圍。(王雪梅)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