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敦促日本撤銷出口管制:“沒有贏家”

陳立希

2019年08月09日10: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文在寅敦促日本撤銷出口管制:“沒有贏家”

  韓國總統文在寅8日召開國民經濟顧問會議,敦促日本政府盡早撤銷不當出口管制措施,認定這一做法最終將“沒有贏家”。

  日本政府同一天宣布,就7月施行的出口管制,日方首次批准日本企業對韓國出口的個別許可。日方措施並非“禁運”,而是出口管理。

  【“沒有贏家”】

  文在寅在總統府青瓦台舉行國民經濟顧問會議,會議原定年底舉行。與會人員包括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南基和青瓦台政策室室長金尚祖。

  文在寅說,日本曾經在自身需要時積極倡導自由貿易,在自由貿易體制下受益最多,而今對韓出口管制無異於自相矛盾。

  文在寅敦促日方盡早撤銷不當出口管制措施。韓聯社援引文在寅的話報道,不論如何辯解,日方所做都是針對韓國大法院裁定日企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韓國勞工的“經濟報復”。

  “即便(日方從對韓出口管制)有所獲益,那也必將只是暫時,”文在寅說,“這最終將成為沒有贏家的博弈,包括日本在內的每一方都會成為受害者。”

  韓國總理李洛淵同一天主持國政事務檢查調整會議,通報日本批准了日企提出的一項對韓出口個別許可。這是日方對韓方採取出口管制措施以來首次對受限物品予以出口許可。

  李洛淵說,韓方將加強外交努力,促使日方放棄經濟報復。同時,政府將繼續推動實現材料和零部件國產化、降低對外依賴度﹔與相關行業保持溝通,盡量消除日本出口管制給業界帶來的不確定性,緩解市場擔憂。

  【並非“禁運”】

  日本政府8日確認,有關加強3種半導體工業生產材料對韓出口管制,日方首次批准了日企出口的個別許可。

  共同社以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這一許可所涉出口對象是感光劑“光刻膠”,日方審查結果是在出口目的地能得到妥善使用。另外,日方對出口申請的審查時間短於標准的90天,為1個月左右,意在表明並非對韓禁運。

  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8日說:“我們想要韓國了解,這不是出口禁運,而是出口管理措施。”

  不過,世耕弘成告訴媒體記者,如果韓方貿易管理出現新的不妥,日方將考慮把管制范圍擴大到3種材料以外。

  日本政府7月初把包括“光刻膠”在內的3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列入對韓出口管制對象。那以前,日方一直對向韓國出口的企業發放3年有效許可,省略個別申請,但出口管制后每份合同都需要審查,以判斷是否可以出口。

  另外,日本政府2日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把韓國排除出可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作為回應,韓國立即表示將把日本排除出本國貿易“白色清單”。(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