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敦促韩国尽快偿还石油欠款 怒怼“美韩是主仆关系”

2020年07月20日17:2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讯 受美国制裁伊朗影响,韩国冻结了欠伊朗的石油款项,引发伊朗强烈不满。伊朗外交部19日表示:“韩国若不顾伊朗的外交努力,坚持不偿还石油货款的话,伊方或向韩国发起诉讼。”

  据韩媒《中央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9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接受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Tasnim)通讯社采访时,警告并敦促韩方尽快解冻欠伊朗的资金。

  穆萨维强烈谴责韩方称,“华盛顿和首尔就是主人和仆人的关系,韩国跟从美国对伊朗的单方面非法制裁原因就在于此”。穆萨维提出韩国应遵守与伊朗的交易承诺,必须解冻欠伊朗的石油货款。

  “如伊朗的外交努力未能取得成果,即韩国继续遵循美国政策的话,伊朗将召见驻德黑兰的韩国大使,并通过国际司法法庭强制要求韩国政府偿还债务。”穆萨维还表示,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已下令使用最后的手段,即通过法律武器,收回韩国冻结的石油货款。此前,哈桑·鲁哈尼曾指示伊朗中央银行动用一切手段以获取冻结资金。

  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商会主席等透露的消息称,韩国银行冻结的伊朗石油货款或高达60亿美元(约合419亿元人民币)至90亿美元(约合629亿元人民币)规模。另外,韩国不仅不交付这笔货款,还要求伊朗支付冻结账户的手续费和管理费。

  有分析认为,近期,伊朗受美国加大制裁影响石油出口受阻。加之新冠疫情暴发后,伊朗对外贸易雪上加霜,继而导致本国外汇储备不足。鉴于此,伊朗政府高层官员近日频频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曝光韩国冻结伊朗资金一事,并要求韩方应该尽快解冻。

  经美国同意,韩国和伊朗从2010年开始使用韩元结算账户进行交易。韩国的炼油公司从伊朗进口石油后,将货款打到伊朗央行设在韩国友利银行和IBK企业银行的账户上。但去年9月,美国政府将伊朗央行从特别指定制裁对象(SDN)提升至支援国际恐怖活动组织(SDGT)后,交易账户随之冻结,韩元交易也被迫中断。

  今年5月份,经与美国、伊朗协商,韩国通过上述账户重启与伊朗的人道主义出口,贸易物资仅限于医药品、医疗器械等。(编译: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