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新儒學書院申遺成功 韓國書院和中國書院有什麼關系?

宋宇晟

2019年07月09日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國新儒學書院申遺成功 韓國書院和中國書院有什麼關系?

  日前,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舉行的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朝鮮王朝時代9處主導推廣性理學的教育設施以“韓國新儒學書院”(Seowon, Korean Neo-Confucian Academies)之名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這一消息隨即在網上引發討論。有網友好奇,書院不是中國的嗎? 韓國書院和中國書院有什麼關系?

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韓國書院從何而來?

  一般認為,書院起源於7世紀末的中國唐朝,16世紀初傳到朝鮮半島,17世紀中葉又由中國和朝鮮半島傳到日本列島,19世紀末20世紀初或撤廢,或改為學堂、學校,大致有1200余年歷史。

  顯然,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9所韓國書院,與中國的書院關系密切。

  但大致而言,朝鮮書院有祠廟和書齋兩個源頭。中國書院學會副會長、湖南大學岳麓書院教授鄧洪波認為,朝鮮書院其實和中國書院似乎沒有聯系,但在援引中國書院制度、形成 “正軌書院”概念之后,才獲得大發展。

  “正軌書院”概念的確立,標志著朝鮮書院相對獨立發展格局的改變,自此以后,中國書院對其發展及其制度的完善都表現出相當大的影響力。

  而中國書院制度的移植始於明代,第一站便是相鄰的朝鮮。

  鄧洪波曾詳細梳理過書院在朝鮮半島的發展歷程。16世紀,李氏朝鮮出現了教學與祭祀先賢兩者兼具的第一所“正軌書院”——白雲洞書院。

  同時期,有“東國朱子”之稱的李滉,提出了全面引進中國書院制度的建議。此后,書院在李氏朝鮮興盛一時,直至18世紀才衰落。

  中韓書院有何不同?

  由於歷史上曾模仿中國書院制度,中韓兩國書院有諸多相似之處。例如,兩者同以儒家學說為中心,同以經典為教材,同為有組織之法團所設立的學校等。

  但同時,由於所根植的文化土壤不同,兩國書院也存在著差異。

  鄧洪波認為,其差異的表現可以總結為六點。

  比如,在中國,書院以教育為主,奉祀先賢為輔,在朝鮮則恰好相反﹔中國書院在學術上有一定開放性,程朱理學、陸王心學、乾嘉漢學等都曾在書院盛行,而朝鮮則以朱子學派為宗主,對當時在中國盛行的陽明心學、乾嘉漢學基本上採取排斥態度等等。

  此外,朝鮮書院享有諸多特權,如院田之免稅、院奴之免役等,也因此造成書院在李氏朝鮮廣佔田地、危害國家財政的弊端﹔而歷史上,中國書院則未發生此種情況。

  中國書院都不是世界遺產?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書院”雖然並未成為世界遺產,但確實有書院已成為世界遺產的一部分。

  例如,著名的白鹿洞書院作為“廬山國家公園”的一部分,已於1996年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嵩陽書院作為“鄭州天地之中歷史建筑群”的組成部分,2010年成為世界遺產。

  在鄧洪波看來,就整個東亞書院的歷史而言,李氏朝鮮書院的特色只是一種地域性特色,“局部再有特色,也代替不了全部”。

  此前,他也曾多次表示,自己不反對韓國書院作為儒家書院的一部分而申遺。“對於東亞文化的傳播和保護,我們樂見其成。”但他同時指出,韓國一家不能體現東亞儒家書院的全貌。

  他也對媒體解釋,根據規定,每個國家每年隻能申報兩個世界遺產,其中一項必須是自然遺產,中國書院的申遺自然受到了延宕。

  記者去年曾走訪中國多家書院——白鹿洞書院近年持續與高校進行文化交流﹔鵝湖書院試點對小學生進行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工作﹔岳麓書院時至今日還有學生三百余人……

  在今天的中國,歷史悠久的書院依然有其生命力,但同時書院及其精神的延續,仍任重道遠。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李正、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