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完成內閣改組,這個人備受矚目卻遭在野黨強烈反對

2019年04月09日08:4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8日,韓國新任統一部長官金煉鐵就職。據韓聯社8日報道,金煉鐵在就職儀式上發表講話時稱,應為韓朝關系的走走停停畫上句號。金煉鐵的就職標志著韓國總統文在寅就任以來最大規模內閣改組完成。

  韓國《中央日報》8日稱,文在寅當天下午在青瓦台正式給5位新任長官頒發任命狀,他們分別是中小風投企業部長官朴映宣、統一部長官金煉鐵、行政安全部長官陳永、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朴良雨、海洋水產部長官文成赫。

  3月8日,文在寅提名7個部委的新任長官,拉開他任期內第二次內閣改組的序幕。其中統一部長官人選備受矚目。文在寅提名韓國統一研究院院長金煉鐵接替統一部原長官趙明均。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介紹說,金煉鐵具備學界和政策經驗,是南北關系領域數一數二的專家,對韓朝合作和朝核問題有專業見地,同時對政府政策理解深入,兼備卓越的組織管理能力。

  但在過去一個月進行的國會人事聽証會上,金煉鐵的提名遭到在野黨強烈反對、最終未獲國會通過。韓國紐西斯通訊社8日稱,在人事聽証會期間,金煉鐵遭在野黨強烈反對的理由是“過於偏向朝鮮”。不過按規定,無論國會通過與否,部門長官提名人都可以最終獲得總統任命。

  韓國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國會黨鞭羅卿瑗8日稱:“總統強行任命不夠資質的人選進入內閣,隻懂得護著自己人,已然將國家與國民拋諸腦后”。韓聯社分析稱,由於最大在野黨反對金煉鐵等人的任命案,朝野矛盾預計將由此加劇。

  法新社8日分析稱,文在寅在10日出訪美國前幾天確認對金煉鐵的任命,顯示出他試圖重啟美國與朝鮮之間的對話。此前擔任韓國民族統一研究院院長的金煉鐵公開支持與平壤進行對話,是文在寅的長期密友。2016年首爾關閉開城工業園區后不久,金煉鐵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制裁和施壓是一種失敗的做法”。

  卸任韓國統一部長官的趙明均去向也引發關注。韓國輿論推測,文在寅此次改組內閣也是為2020年4月15日國會選舉做鋪墊,為卸任部長們代表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競選議員“開路”。根據韓國法律,政府官員需要提前至少60天辭職,才有資格競選國會議員。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