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慧子韓智敏南柱赫反套路的《耀眼》:女孩一夜變老的故事也治愈

2019年03月08日10:11  來源:新京報
 
女主角金惠子變老前后。
女主角金惠子變老前后。
原標題:反套路的《耀眼》:女孩一夜變老的故事也治愈

  【聚光燈】

  在《天空之城》締造了收視率的“漢江奇跡”后,2019年開年的韓劇似乎都沒有掀起水花,甚至連事先被看好的甜寵劇《觸及真心》以及翻拍自經典日劇的《Legal High》口碑與收視都齊齊下降。一片低迷中,JTBC電視台月火檔的《耀眼》倒是應和了自身片名,憑借新穎的奇幻設定和老年戲份殺出重圍,令人眼前一亮。

  青春類型影視作品中有一種特定的“重返題材”,即讓角色通過某種方式穿越回過去並由此體驗不同人生,實現未竟願望﹔這種通過改變過去而產生的“替代性滿足”,本質上還是旨在引發觀眾對現實生活的思考與省悟。“重返題材”為人所熟知的作品有中韓“一本兩拍”的《重返20歲》和《奇怪的她》等等。

  但《耀眼》的設定與“重返題材”恰恰相反,是讓25歲的女主即時穿越至未來的自己,作為75歲的老年人在現實社會中生活。其中最觸動人心的,是片中由實力派女演員金惠子出演的老年人的生活戲份(她與女主角同名)。拋開暫時還不明朗的愛情戲碼,《耀眼》甚至可以被看做半部老年題材電視劇。

  韓劇的主要目標用戶仍是中青年,非主流的老年題材在受眾上就先失一手。但《耀眼》中的老年戲份卻通過增強代入感、強化同理心、塑造鮮活人物形象的方式,在廣大年輕觀眾中好評如潮。

  作為曾經的“東亞四小龍”之一,韓國時代發展與社會變遷速度迅疾,代際之間缺乏互相溝通與了解的社會基礎。因而老年題材電視劇不受歡迎,一大問題在於題材本身具有隔閡感與距離感﹔試圖讓正處於人生加速期的年輕觀眾理解老一輩的理念著實有些困難,這一點,相信中國觀眾在觀看老年題材電視劇時亦有同感。

  但《耀眼》中女主角惠子的瞬間變老,巧妙地規避了因年齡以及生活經驗所造就的隔閡,拉近了與年輕觀眾的距離。看著惠子昨天還能和朋友一起聚餐、與家人拌嘴,今天就出現了視力障礙、和年輕人溝通不暢、情緒低迷等生理與心理問題,觀眾尤其有代入感——他們相信人物本身的真實性,相信人物所經歷的事情,繼而在人物與情節中投射出對於現實生活的思考。

  代入感不僅做到了讓觀眾產生共情,更難能可貴的是它讓觀眾生發出的同理心——一方面,年輕觀眾能夠更加了解當下社會老年人的生活,從而潛在地降低代際溝通成本﹔另一方面,它恰似一面照見未來的鏡子,讓年輕觀眾得以窺見自身的老年狀態,從而在現實生活中做到以“預則立”為目的的改變,使其更加從容地應對可能到來的老年危機。

  除了代入感與同理心外,《耀眼》對於老年惠子的人物塑造是立體的、鮮活的、積極的。當下東亞社會實用主義大行其道,無法為社會貢獻價值的老年人是名副其實的邊緣弱勢群體。在韓國,六七十歲的老年人依然要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養活自己,更有甚者,一些老年人因為無法謀生不得不走上犯罪道路,為的只是讓警察將自己抓到監獄中,而監獄裡至少還有一口冷飯。

  在這種大環境下,韓國年輕一代愈發戴上有色眼鏡來看待這個已被時代拋棄的人群,在他們眼中,大部分老年人的形象是負面的,而后者因為能力與地位雙低,亦無法通過主流方式為自身正名。

  《耀眼》中的老年惠子,則給年輕觀眾帶來了煥然一新的老人形象。在劇中,她保持著一種“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的生活態度:堅持穿年輕款式的衣物,主動為母親的美容店幫忙,為父親制作工作便當,為受到歧視的朋友打抱不平。惠子憑借著這份熱情與干勁感動了男主角俊夏,也感動了熒屏前的我們。

  年輕人對於老年群體的偏見,亦有對於自身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感,他們擔心“變老后也變成了自己曾討厭的模樣”。《耀眼》中惠子保持的積極正面的形象,恰到好處地緩解了年輕人的擔憂與焦慮。

  除了“老齡化危機”以外,《耀眼》清新的奇幻外殼裡,包裹了諸如“全拋世代”、“湯匙出身論”等很多社會問題,虛實相映甘苦混雜。它宛如一杯清茶,讓觀眾又哭又笑五味雜陳。這部藝術趣味與社會價值“兩開花”的《耀眼》,理應在當下甜寵戀愛、罪案懸疑等高度同質化的韓劇中,變得更加耀眼一些。

  □沈持盈(劇評人)

  →→更多影視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