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曝光!青瓦台遭韓檢方搜查 反應與朴槿惠一致

2018年12月28日08:40  來源:海外網
 

26日,韓國檢方帶走從青瓦台下屬機構沒收的物品。(韓聯社)

  海外網12月27日電 昨天(26日),韓國檢方突擊搜查了總統府青瓦台的下屬機構,原因是據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的舉報,青瓦台涉嫌非法監視民眾。

這是文在寅上台后,檢方對青瓦台的首次搜查。(韓聯社)

  《韓民族日報》披露了幾個細節:第一,這是文在寅執政以來,檢方對青瓦台的首次搜查﹔第二,搜查持續8個半小時﹔第三,青瓦台沒有允許檢方強制搜查,而是主動提交材料。而這一舉措,與朴槿惠曾經的應對方案相同。

  2016年10月,朴槿惠執政時期,檢方為調查“親信干政門”案,試圖強制搜查青瓦台,但最后隻得到青瓦台主動提供的資料。

朴槿惠與“親信干政門”主角崔順實(韓聯社)

  這兩次青瓦台的相同做法,均有法可依。因為,根據韓國《刑事訴訟法》,對涉及軍事機密的場所進行搜查必須得到負責人批准。另外,對前任和現任公務員的物品進行搜查,也需得到其所屬部門的批准。

  據了解,昨天(26日)的這場搜查,目標有兩處,分別是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室下屬的反腐敗秘書室和特別監察班。搜查從早上9點進行到下午5點30分。持續約8個半小時。調查人員備有專門的鑒定設備,現場對青瓦台提供的電腦進行搜查。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韓民族》)

  當天,青瓦台發言人、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在聲明中說,檢方簽發搜查令,“青瓦台全面配合相關程序” ,調查人員帶走文件和電腦等物品。

韓國記者在青瓦台特別監察班辦公室外拍照(韓聯社)

  最近,自由韓國黨方面指認4名高級政府官員濫用職權和玩忽職守,包括青瓦台秘書室室長任鐘皙、民政首席秘書曹國等。這一指認依據檢察官金泰宇的說法。金泰宇說,他先前供職於青瓦台特別監察辦公室期間,受命非法監視不少民眾,包括一些前政府官員和一家主要新聞機構。

  青瓦台予以否認,同時指認金泰宇不顧上級警告從事這類活動。青瓦台同時以涉嫌泄露在青瓦台工作期間掌握的機密信息為由起訴金泰宇。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