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聯合考察 韓朝合作“鐵路先行”

新華社記者 陸睿

2018年12月03日09:09  來源:新華社
 

  韓朝南北鐵路聯合考察30日正式啟動。此次聯合考察主要針對京義線和東海線兩條貫穿韓朝的鐵路。

  分析人士指出,韓朝曾於2007年開通運行韓國汶山站至朝鮮板門站之間的貨運列車。時隔多年,韓朝再次啟動鐵路對接考察,將為雙方今后的人員往來、經濟合作以及半島和平穩定帶來諸多益處。然而,受到聯合國制裁和美國對朝政策的影響,韓朝鐵路對接及現代化改造項目能否順利進行,還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

  意義積極

  當天執行聯合考察任務的列車共有6節車廂,包括油罐車、發電車、硬座車廂和臥鋪車廂等。參加考察的人員包括韓國統一部和國土交通部等部門的官員,以及朝方相關人員。

  列車從首爾站出發,抵達京畿道坡州市都羅山站,韓方在那裡舉行了歡送儀式。此后,列車駛向朝方一側的板門站,從板門站開始改由朝方火車頭牽引。據介紹,在完成開城至新義州區間的考察后,列車將經由平壤駛往朝鮮東海岸的元山,繼續東海線的考察。

  京義線建於20世紀初,南起首爾,北至新義州。東海線建於20世紀30年代,主要連接朝鮮半島東部沿海各城市。朝鮮戰爭爆發后,韓朝鐵路交通中斷。雙方2000年7月和2002年4月分別就重新連接這兩條鐵路線達成協議,並於2002年9月啟動連接工程。2007年5月,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開始試運行。但此后,隨著韓朝關系惡化,雙方之間的鐵路交通再度中斷。

  據韓方介紹,此次聯合考察的主要方式為韓方列車在朝方境內鐵路進行調試運行,集中檢查鐵軌狀態、鐵路途經的隧道以及沿途火車站信號情況等,為下一步啟動韓朝鐵路對接工程、幫助推進朝鮮鐵路現代化改造做准備。其中,11月30日至12月5日將進行京義線開城到新義州區間約400公裡鐵路的考察,12月8日至17日將進行東海線從金剛山至圖們江區間約800公裡鐵路的考察。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在歡送儀式上表示,韓朝今后將通過貫通一體的鐵路實現繁榮,這也將有利於地區和平。

  韓國輿論普遍認為,時隔多年再次進行的韓朝鐵路聯合考察意義重大。通過韓朝鐵路對接和現代化改造,可以打通朝鮮半島與亞歐大陸的陸路運輸線,大幅節省物流費用和時間,將為地區經濟注入巨大活力。

  來之不易

  韓朝在今年4月簽署的《板門店宣言》中,就對接並升級改造跨境鐵路與公路達成一致。雙方在10月舉行的高級別會談上商定,在跨境鐵路聯合考察結束后將舉行對接工程開工儀式。然而,此次考察的啟動一波三折,幾度面臨中斷危險。

  為了獲得美方在韓朝鐵路對接問題上的支持,韓國政府此前利用多種渠道強化與美國的溝通協調。在韓方提議下,韓美成立了討論朝核問題和半島局勢的雙邊磋商工作小組。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勛等官員於11月中旬訪美,在華盛頓舉行了首次韓美工作小組會議,就半島無核化與和平機制、包括鐵路在內的韓朝合作等話題與美方進行了商討。

  早在8月下旬,韓方就計劃與朝方一起對朝鮮境內鐵路情況展開實地調查。但在韓國政府按規定向美國主導的“聯合國軍司令部”提出穿越軍事分界線的申請后,對方卻以未提前48小時通報為由拒絕批准,導致聯合考察未能如期成行。

  韓國輿論普遍認為,所謂“未提前申請”不過是美方的借口。美方的態度表明其仍未放棄對朝“極限施壓”的政策,對迅速發展的南北關系和韓朝合作抱有警惕之心。美方並不希望看到,在朝核問題取得實質性進展前,韓朝各領域交流過於活躍。

  面臨挑戰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韓朝經濟合作意願強烈,但國際社會對朝制裁尚未解除,美國政府要求朝鮮先實現實質性無核化、再與其進行安全保障和解除制裁談判的立場也未發生根本變化。在此情況下,韓朝鐵路對接和現代化改造項目或將面臨阻力。

  韓國政府此前曾証實,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對此次跨境鐵路聯合考察給予制裁豁免,使得燃料、火車頭及其他設備和物資得以進入朝鮮。然而,據該制裁委員會官員透露,這一豁免僅適用於韓朝鐵路聯合考察行動本身,並不涉及韓朝鐵路對接和現代化改造項目。

  韓國統一部11月29日表示,韓美將舉行涉朝工作組會議,就韓朝跨境鐵路和公路對接項目開工儀式能否獲得制裁豁免進行磋商。

  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看,按原計劃在年內舉行開工儀式還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尤其是能否獲得聯合國制裁豁免和美方的支持。雖然經過協商,美方對此次聯合考察表示了支持,但美方曾多次要求南北交流合作放緩腳步。正在協商中的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能否順利舉行,也將對韓朝鐵路合作產生直接影響。同時,若半島無核化無法取得新進展,推動南北合作在韓國國內也將面臨在野黨和保守勢力的批評與阻撓。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