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宣布解散慰安婦財團致日韓關系緊張 安倍欲嚴正抗議

2018年11月22日13: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鑒於韓國政府宣布解散基於2015年日韓慰安婦問題共識所設立的“和解與治愈財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在官邸向媒體表示“希望(韓國政府)採取負責任的應對”,表態有意提出嚴正抗議。

  日本政府計劃繼續要求履行共識。為避免日韓關系進一步惡化,目前不採取令駐韓大使臨時回國的對抗措施,將關注文在寅政府的應對舉措。

  安倍稱,“日韓共識是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若不遵守國際承諾,則國與國之間的關系將無法成立”,並批評了韓國的決定。

  日本政府向財團撥款的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150萬元)約剩下5.7億日元。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不打算要求歸還”。他指出:“將強烈要求剩余錢款從切實履行共識的觀點出發被妥善使用,勿以與日本政府意向相悖的形式被使用。”

  對於令駐韓大使長嶺安政臨時回國,菅義偉表達了否定的看法。他還列舉韓國最高法院勒令日企賠償的韓國原被征勞工案判決,指出“日韓關系處於嚴峻狀態”。

  外相河野太郎就韓國的決定表示:“終究無法接受。履行共識固然是對我國,也更是對國際社會的職責。”

  日本政府雖然不打算同意就日韓共識磋商,但會繼續開展日韓政府間對話。基於“共識也受到了國際社會肯定”的立場,日方將不廢棄共識,繼續強烈要求韓方予以履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