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全球首個開啟5G商用化服務的國家

2018年11月16日11:1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1月16日電(常紅、夏雪) 2013年5月,韓國三星宣布成功開發第5代移動通信技術的核心技術,這是5G概念第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2018年10月15日,韓國最大運營商SKT宣布成功打出了首個5G通話。同年12月1日,韓國三大電信SKT、KT以及LG U+將正式開啟5G商用化。

  由此,韓國創造了5G行業的多項“世界之最”。全球首個開啟5G商用化服務的國家,首個由政府主導、統一國內運營商商用化時間的國家,首個將中頻段及超高頻段同時分配的國家……5G在韓國如此迅速的發展離不開韓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企業的積極響應。

  早在2013年末,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發布了5G移動通信先導戰略,計劃在2020年開始提供5G商用服務。為了發展5G產業,韓未來部將在隨后7年內向研發、標准化、基礎構建等領域集中投資50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0.7億元),還將組建產學研5G論壇直屬推進小組,推進5G與其它產業的融合。在國家計劃的護航下,韓國三大運營商也開始積極投入到5G的開發中。SK與LG U+先后與愛立信簽署合作協議,在5G技術標准及相關運用方面開展合作。KT也在2015年發布3年投資4.5萬億韓幣的5G投資計劃,建設1Gbps+基礎設施。

  為了迎接5G時代的到來,韓國各家運營商也在積極推動5G與各行業的融合。拿韓國電信公司KT舉例,該公司先后在平昌冬奧會、韓朝首腦會晤、雅加達亞運會等多個世界級盛會中,在傳輸、轉播及網絡服務上試驗5G技術。

  其中,5G技術也成為了平昌冬奧會的一大看點。平昌冬奧期間,KT、三星以及英特爾等廠商聯合打造了5G服務的應用場景,在平昌、江陵一帶鋪設了逾1.1萬公裡的通信及電視轉播線路,架設了基站集群,搭建起完整的5G網絡環境,並實現了各種視頻和移動設備的成功接入。KT在花樣滑冰館安裝100台攝像機,使現場觀眾可從更多視角觀看比賽。在雪橇賽事中,主辦方甚至在雪橇上安裝攝像頭,創造全新的觀賽體驗。此外,KT還設置了展示廳,整合5G網絡和VR,提供模擬跳台滑雪等體驗。通過5G,觀眾還可從運動員的第一視角觀看賽事直播,仿佛置身冬奧賽場。此外,5G還能用來防范賽場附近出沒的野豬,比如通過設備發出虎嘯聲來嚇跑野豬。

  據韓國運營商透露,5G正式商用后,將能夠提供最高1Gbps的傳輸速度,而其他一些還沒有全面覆蓋5G的地區還能享受比4G很快的網絡速度。韓國KT經濟經營研究所預測,若5G能夠在韓國成功運行,截至2030年將為韓國創造47.8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930億)的經濟效果,並大大推進韓國在第四次產業革命中的發展速度。更重要的是,更快、更強、更優秀的5G網絡將給各行各業帶來巨大機遇和挑戰,也將給消費者帶來更多不一樣的體驗。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