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限制使用一次性杯子 消費者不買賬

2018年08月06日15:5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首爾某咖啡廳內張貼著店內用餐禁止使用一次性杯子的告示。
首爾某咖啡廳內張貼著店內用餐禁止使用一次性杯子的告示。

  人民網首爾8月6日電 420個塑料袋、98公斤塑料,這是韓國人均一年消耗的一次性用品。為減少一次性產品消耗,本月起,韓國政府對咖啡店和快餐店濫用一次性塑料杯行為進行集中管制,違規的店鋪將面臨2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2萬元)以下的罰款。

  飯后一杯咖啡是韓國人的日常,五步一個咖啡廳,一到飯點便門庭若市﹔大街小巷,手拿一次性咖啡杯的上班族也隨處可見。據亞洲經濟報道,“咖啡共和國”韓國去年咖啡市場規模達11.7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12.3億元),較十年前擴大了三倍多,每年僅一次性咖啡杯消耗量就達到260億個。根據韓國統計廳數據,2016年韓國人均塑料消費量為98.2千克,超過美國(97.7kg)、法國(73kg)、日本(66.9kg)等發達國家。

  為改善一次性產品的過度消耗,今年4月,韓國政府公布了“垃圾回收利用管理綜合對策”,爭取到2022年使一次性杯和塑料袋使用量減少35%,到2030年塑料垃圾減排一半。限制使用一次性杯子,是這項綜合對策的第一步。據韓國KBS電視台消息,環保部與16家咖啡品牌和5家快餐店品牌簽署了自主協約,從8月2日起,若不詢問顧客意見而直接提供一次性杯子,將根據咖啡廳或快餐店的面積及違反次數,予以2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2萬元)以下的罰款。

  盡管政府有意出手管制,但消費者似乎並不買賬。據韓聯社消息,政令出台當天,針對首爾市市中心的6家知名咖啡廳的隨機抽查結果顯示,大部分顧客仍然選擇使用一次性杯子,玻璃杯、馬克杯等使用情況不甚理想。環保部此前公布的一項摸底調查也顯示,全體締約店中提倡使用馬克杯的比例僅達44.3%,尤其是肯德基、大力水手炸雞等國際品牌連鎖店的履約情況不如人意。

  某咖啡廳服務人員表示,該政策在實施中存在一定困難,“有些顧客強烈要求使用一次性杯子,我們勉強勸說反而造成顧客的不滿。希望有關部門考慮這些問題,提供更具體的指南或細則”。一些網友則認為,減少一次性杯子的使用量,最關鍵的是要改變消費者自身環保意識,咖啡店何罪之有?(實習生 吳軼穎 黎興悅)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