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和平的春天——探訪韓朝第三次首腦會晤地板門店

2018年04月20日15: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通訊:迎接和平的春天——探訪韓朝第三次首腦會晤地板門店

  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韓方一側,“和平之家”的大門用一塊藍布遮掩,一名工作人員在工程車上忙碌。在這棟三層小樓前,幾名工作人員正用卷尺丈量尺寸,不遠處的廣場四周,粉櫻綻放。

  數日后,這裡將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

  4月27日,韓朝將在“和平之家”舉行雙方第三次首腦會晤。媒體記者18日在韓方組織下探訪板門店時,韓方人員正緊張地進行修繕會場及粉刷哨所等工作,准備迎接這一重大時刻的到來。

  板門店位於朝鮮半島北緯38度線以南約5公裡處,軍事分界線從板門店中心穿過,並向東西延伸。這裡原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因有一個用木板搭成的小雜貨鋪而得名。1953年7月27日,朝鮮戰爭停戰協定在板門店簽訂,使這裡被世人熟知。

  停戰協定簽署后,交戰雙方在這裡設立了共同警備區,由雙方士兵共同駐守。目前,共同警備區內的知名設施包括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和“自由之家”,以及朝方一側的“統一閣”和“板門閣”,均為南北聯絡機構所在地和對話場所。

  板門店在媒體上出鏡率最高的設施,當屬軍事分界線上的幾棟藍色會議室。在會議室兩側分別有雙方士兵執勤,監看對方一側的一舉一動。在會議室外的過道上,橫臥著一條低窄的水泥墩,這便是軍事分界線的標志。

  盡管27日會晤的細節尚未確定,但韓國媒體猜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可能會跨過這道水泥墩,創造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韓方一側的歷史性時刻。

  記者探訪過程中,三名頭戴鋼盔、身穿深綠色軍裝的朝方士兵從對面“板門閣”的台階走下,正步走到會談室附近,似乎是換崗或是巡邏。而在韓方這側,身著迷彩軍裝的美韓士兵面向朝方,警惕地注視著整個過程。

  在過去60多年裡,板門店見証著半島風風雨雨,成為半島局勢的“晴雨表”。

  每當半島局勢緊張時,這裡便彌漫著劍拔弩張的氣息,甚至幾次險些成為半島危機的“引爆點”。

  每當半島關系緩和時,板門店又成為雙方舉行會談、商討和解合作與交流的地點。韓國統一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韓朝之間共舉行過655次會談,其中360次在板門店舉行。

  近幾日,韓朝政府官員在板門店舉行籌備會議,商談即將舉行的韓朝首腦會晤的方方面面。許多韓朝民眾更是期待這次會晤能夠為半島帶來持久和平的曙光。

  在通往板門店的公路上,一側是臨津江畔連綿不斷的鐵絲網隔離帶和軍事哨所,似乎提醒著人們那場戰爭理論上尚未完結﹔另一側則不時閃現農庄和花團錦簇的櫻花樹,仿佛告訴人們和平的春天也許近在眼前……(記者耿學鵬 陸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