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運動在韓愈演愈烈 韓國女性大聲向性騷擾說不

2018年03月09日08:24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Me Too”運動在韓國愈演愈烈

人民網首爾3月8日電(夏雪)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是為了紀念在世界各地爭取平等、和平、發展的女性而設立的節日。在鄰國韓國,韓國女性們正在用一場反性騷擾運動“MeToo(我也是)”來捍衛這個節日的精神。

1月29日,韓國昌原地方檢察廳女檢察官徐智賢在檢方內網發文,公開自已曾遭檢察長性騷擾的經歷,並鼓勵受害者不要沉默,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發聲。此后,不斷有韓國女性站出來,曝光自己被同事或上級性騷擾的經歷。這場始於好萊塢的反性侵運動“Me Too”在韓國愈演愈烈,從司法界拓展至演藝界、司法界、教育界等領域,多名“披著羊皮的色狼”接連被曝光。

84歲高齡的詩壇泰斗高銀,話劇泰斗級導演李潤澤,知名演員趙敏基、吳達秀、崔日華......其中最令韓國民眾瞠目結舌的莫過於政壇明星安熙正了。

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

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被視為是下一屆總統熱門候選人之一。去年韓國總統大選期間,他曾與文在寅在黨內選舉中展開過激烈的對決。安熙正的隨行秘書5日晚現身韓國JTBC電視台節目接受採訪,公開聲明自己曾遭安熙正性侵。她說,自去年6月出任知事秘書后,8個月內4次遭安熙正性侵,並暗示自己並非唯一的受害者。

面對秘書的指認,安熙正辦公室起初發表聲明,稱兩人發生關系屬“雙方自願”。隨后安熙正6日早上在臉書上發文公開道歉,承認自己行為不當,並宣布辭去忠清南道知事職務。

6月韓國將舉行地方選舉,此次曝光的丑聞對安熙正所在的執政黨打擊不小,共同民主黨已在第一時間決定開除安熙正黨籍。韓國《亞洲經濟》稱,安熙正性丑聞不僅讓他自己的政治生命戛然而止,也給韓國政壇投下“核彈”,執政的共同民主黨聲譽嚴重受損。

韓國著名電影導演金基德

另一位引起全球文藝界轟動的人物就是唯一囊括三大國際電影節大獎的韓國電影巨匠金基德。上月他的新片《人間、空間、時間和人》還在第6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入圍全景單元。

6日晚間,韓國MBC電視台播出的《PD手冊》節目曝光了著名導演金基德的性丑聞。三名女演員以受害者身份現身該節目,講述自己在拍攝過程中遭受金基德性侵的情況。其中有人在拒絕與金基德發生關系后被開除,有人在電影拍攝期間遭導演強奸。此外,節目組還採訪了多名劇組人員,掌握大量証據。

節目中,三名演員中的一人將劇組集體宿舍稱為“地獄”。她形容金基德導演和其“御用男主”、資深演員曹在顯為覬覦女演員的“鬣狗”,還稱“金基德、曹在顯,以及曹在顯的經紀人這三人似乎在性暴力這件事上展開競賽”。

《PD手冊》節目組為証實三名受害者所述內容的真實性,曾對金基德發出過採訪請求。金基德以一篇長文作為回應。他表示,自己作為電影導演,從未利用這一身份滿足任何個人私欲。其次,他透露自己曾經為獲得某位女性的喜愛而“強吻過對方”,並對此表示深刻反省,並請求對方的原諒,但並沒有在未經對方同意的情況下做出更加嚴重的行為。另外,金基德承認,自己曾在雙方均表示好感、並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和他人有過肉體接觸,但作為一個有家室的人,他對此感到羞愧和后悔。

節目播出后,金基德、曹在顯的惡行引發韓國民眾的憤怒。網民紛紛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網站上請願,要求政府處置二人。截至7日上午,要求徹查嚴懲涉嫌強奸罪的導演金基德、演員曹在顯二人的請願內容多達63條。請願者希望,“請國家嚴懲濫用權力的人”“一定讓真相水落石出”,並呼吁“現在是政府展示韓國正義尚存的時候”。有網民稱,色情和暴力是評價金基德電影最多的詞,他本人的世界觀都體現在電影裡。業界有關人士表示,金基德不僅踐踏追逐純潔夢想的女演員,還侮辱了懷有使命感的電影工作者。韓國《世界日報》評論道,電影大師或將就此沒落。

韓國專家預測,官僚主義和序列主義盛行的公務員、軍警和財政界,前后輩間等級秩序森嚴的醫療界、媒體界和體育界將相繼掀起“MeToo”熱潮。

相信這場“MeToo”風暴只是一個開始,今后將有越來越多的女性站出來發聲,為女性群體爭取更多的權利。就像歌裡唱的“推動搖籃的那雙手,也推動了整個世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