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市市長朴元淳:建設以人為本的“人文都市”

2018年02月14日14:39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首爾市市長朴元淳
首爾市市長朴元淳

    人民網首爾2月14日電(周玉波 裴埈基)在新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對在任八年的韓國首都首爾市市長朴元淳先生進行了採訪。朴元淳市長一直奉行以人為本的行政方針,讓我們聽聽他對市政管理與中韓關系的見解吧!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朴元淳市長,您好!請您給人民網的網友打個招呼吧。

朴元淳市長:中國朋友們,新年好!

記者:您上任后,首爾最大的變化是什麼?您最重視的城市發展政策是什麼?請您介紹一下。

朴元淳市長: 我就任后,一直致力於與市民生活緊密相關的細致的軟件建設,努力提高和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質。如果說在過去經濟高速增長的時代,我們更注重於外在的、數量上的增長,那麼現在我們更重視如何讓市民生活得更幸福、更安全便利,更注重為他們提供改善生活的體驗。

記者:看來您是一直心懷民生為本的理念。市長您曾說過要將首爾特別市建設成“人文都市•首爾”,令人印象深刻。中國也有“以人為本”的說法,就是說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而且這和西方的人本主義思想也是一脈相通的。那麼您說的“人文都市”是否包含了什麼特殊的意義呢?

朴元淳市長:實際上就像我們剛剛說的那樣,在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比起人或生命這類價值,人們會優先考慮物質方面的價值。但是在當今的城市發展過程中,我認為應該終結人為城市而犧牲的這種時代了。債務大概縮減了8.6萬億韓元(約合506億元人民幣),而福利預算從4萬億韓元(約合235億元人民幣)漲到了10萬億韓元(約合588億元人民幣)。這些都用於投資那些正在承受痛苦或處在社會弱勢的群體,用於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和作為人的品格。隻有以這些為基礎,我們才能得到新時代的成長與創新。

記者:實際上人本主義不就是以減少所有人的痛苦、提高所有人的福祉為目的的嘛。我就生活在首爾,我能切身感受到市長的這種對人的關懷之心。

朴元淳市長:過去是以汽車為中心,首爾的車太多了,公路太寬了。現如今我們正在打造方便步行的城市。例如7017項目,原先是一座隻能汽車通行的高架橋,現在變成了隻限行人散步的街心公園。最近還在首爾全市配備了2萬輛左右的‘叮鈴鈴’共享單車。‘叮鈴鈴’是首爾市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之一。

記者:是的,真的有很多變化。外國人來的話也會看到許多之前看不到的新面貌,展示的東西也多了很多。

朴元淳市長:眾所周知,首爾是一座環山城市,也有美麗的江河,是一個有著優越的自然環境和2000年歷史的城市。這裡從新石器文化開始到現代頂尖都市,這個過程中歷史是相當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人們的熱情和活力。我認為人或者說首爾市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為了保持這種熱情和活力,我們正在努力建設像剛剛談到的步行道一類的設施。

記者:是的,那麼市長您認為今后為了中韓關系的進一步發展,雙方需要怎樣的努力呢?

朴元淳市長:韓國有句話說“經歷風雨后,大地更堅固”。中央政府之間也會有些許不順暢或艱難的時期,但我一直認為“地方對地方,人對人”的關系,與那種國家層面的政治關系無關,實際上需要持續發展,也一直在持續發展著。尤其是我們的姊妹城市北京和首爾的關系十分密切。困難的時候應該互幫互助。通過合作委員會針對大氣質量問題、公共交通問題、社會福利問題等進行專門的協商,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逐漸變成了這樣的關系。習近平主席來首爾大學演講時,我坐在最前面聽的,他說了一句話我很難忘。就是“相濡以沫”,因為大旱湖水都干了,魚兒們互相用唾液潤濕身體來救助對方,最后都活下來了。這句話真的很戳中我的心。中國和韓國,首爾和北京,還有其他的姊妹城市,我相信以后的關系會發展成這樣。

記者:駐扎在首爾的中國國有企業的分公司或中國的投資企業正在不斷增加,首爾市好像在多個方面都開展了扶持政策。

朴元淳市長:對外國人的投資,特別是中國企業的投資,因為我們和中國的關系好,不管是什麼情況、什麼要求,可能的話我們都會盡力去接受和解決。尤其中國企業在首爾的投資在持續增長,真的覺得很萬幸了。

記者:市長您會出演韓國的人氣脫口秀,聽說您還直接去找韓國的年輕人採訪。您能這樣做的契機是什麼呢?

朴元淳市長:現在韓國有各種矛盾因素和隔閡,特別是不同世代之間的矛盾與代溝。所以要了解青年一代的心理與想法,才能更好地處理青年相關的政策。所以我特意去接觸他們,與他們見面、對話,嘗試去理解他們。確實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對青年政策有不少恍然大悟的時候。特別是通過這樣的方式我知道了韓國有“御宅”這樣的說法,就是形容沉迷於某種事物而不太接觸社會、甚至是不吃飯而沉浸在其中的一種現象。從社會的角度來看,可能會傾向於把它看成一個問題,但我反而覺得,如果“御宅”處理得好,就會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這樣集中在某一個事物上某一天突然獲得成功,在青年一代或整個社會引起熱潮的事例很多。所以要提供政策支持更多健康的“御宅”出現,這是我最近在和青年交流時想到的十分不錯的政策想法。世界上不管哪個國家的青年都盼望著某種新的事物、想進行創新的嘗試,而成熟一代和相關行政機關對此提供保障是十分重要的。

記者:對。2月9號韓國平昌冬奧會拉開了序幕。要去平昌必然經過首爾,所以首爾市為冬奧會的成功做了怎樣的准備,又有什麼政策正在實行呢?

朴元淳市長:您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冬奧會雖然在平昌舉行,但實際上首爾也與主辦城市差不多。許多人最終還是會選擇在這裡住宿或者舉行會議之類的,首爾起到了一個關口的作用。首爾有免費的擺渡巴士以及語言流暢的志願者,可以把游客送到目的地,不能讓人覺得被怠慢了,所以我們提供了購票服務等,進行全方位的幫助。平昌冬奧會結束后,下一屆就在北京了。蔡奇黨委書記也是北京冬奧會的執行委員會長,這次他來訪的目的與其說是因為和首爾的關系,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想觀摩平昌冬奧會,想把下一屆的北京冬奧會辦得更加出色而來。這次是這樣,下次北京冬奧會的時候我們應該也會積極協作,讓首爾市民或韓國國民去北京觀賞冬奧會。

記者:是的,實際上在東亞能連續舉辦冬奧會也是不容易的事,可見亞洲的地位提升了許多。

朴元淳市長:東北亞的時代到來了,不是嗎?

記者:是的,這是標志之一了。再次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人民網的採訪。願首爾市繁榮發展,也祝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訪談到此結束了,謝謝!

(責編:實習生、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