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汽車電池成競爭關鍵

陳秋圓

2017年11月20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電動汽車的電池。資料圖片
圖為電動汽車的電池。資料圖片

和傳統的燃油汽車相比,使用可充電電池的新能源純電動汽車,它的一大優勢便是節能環保,但是現在市面上的純電動車不僅種類少、售價高,續航裡程也短,通常不到300公裡。如果在高速路上要充電,但一時半會兒找不到充電樁,那就麻煩了。

問題的關鍵就在於電池。目前純電動汽車主要採用的是鋰電池,但是液體電解質容易劣化,同時還存在漏液和起火等危險。而固態電池則使用固體材料,可充電幾十萬次,又屬於非易燃品,具有延長電池壽命、提高安全性以及縮短充電時間等優點,因此成為電池研發的一個方向。

德國汽車零部件廠商博世集團日前收購了一家開發固態電池的美國電池公司,以研究下一代電動車鋰電池技術,並幫助博世生產小型的、輕量化的電池。

日本豐田汽車則組成200名技術人員的團隊,打算在第二代充電電池開發上先行一步,力爭在2020年左右率先將研發的固態電池進行量產。如果能實現,那這項技術將成為“游戲規則的改變者”。

韓國三星電子則更進一步,它將開發面向純電動汽車的第三代充電電池,這就是被業界稱為終極充電電池的“鋰空氣電池”。電池充完一次電后,理論上能支持汽車行駛700公裡以上,這幾乎是目前鋰離子電池能達到的2倍。日產汽車標志性的“聆風”車型,在充滿電時的續航裡程約為400公裡。

可以說,先進的純電動汽車隻有配上優質的電池,才能讓汽車跑得又快又遠。因此誰能最先研發出並使用容量更大、性能更強和續航能力更強的電池,誰就有可能成為純電動車領域的“領頭羊”。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11月18日 第 06 版)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